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尖扎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尖法办发〔20211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

一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纲要》《规定》,以及省、州推进法治建设重要会议精神和相关决策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集中学、共同学、重点学,把法制学习纳入县委中心组、政府党组、各部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按要求带头参加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活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调整了由县委书记任主任、县政府县长为副主任,县委、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到依法治县的全过程,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三是召开了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2019年尖扎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审议通过了《中共尖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及时制定印发了《尖扎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尖扎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台账》,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当年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为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提供了措施保障。

(二)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

一是人大组织开展选举和任命干部公开宪法宣誓活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青海省实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尖扎县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和《党章》等有关党内法规规定,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开展了2574人宪法宣誓。二是对选举和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行政能力测试。2020年,全县人大常委会对新提任的23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行政能力测试,参考率为100 %三是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和运用。开展了公务员法宣在线答题、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和消防法微信答题、国家安全法等普法考试等活动,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1.开展行政执法主体的清理。一是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分级组织实施、部分共同参与”的原则,开展县、乡两级执法主体清理工作。清理后,全县现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单位共17家,其中法定行政机关15 家,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2个。二是开展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全面清理。通过清理,目前全县有17家执法单位76名执法人员。其中,持有尖扎县行政监督证人员6名,执法证人员共70名;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48人。

2.制定权责清单,推动政府部门依法行政

积极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更新和数据汇总工作。在去年已完成编制三级四同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基础上,进一步调整编制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截止目前,已梳理完成行政许可331件、行政给付35条、行政确认97条、行政奖励70条、行政裁决19条、公共服务42条、其他事项431条,完成率100%。

3.严格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发程序,2020年对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自查,清理、废止、失效了一批不适应现实需要的规范性文件。2020,共报备规范性文件4件,清理后继续有效保留10件,修改1件。做到了规范性文件有件必报、应备尽备,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到100%

4.加强建设,政务公开全面实行

建成了职能部门集中的政务服务中心,为按照“高效、便民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升办

事效率,推进“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

“智慧监管”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我县实际,统筹规划。一是结合大厅事项办理情况,及时调整部门窗口授权事项、办理权限、授权审批、部门和窗口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所有窗口人员都签订了窗口授权书,强化责任落实,力求做到事项进驻、人员进驻、窗口授权、岗位责任四到位,有效杜绝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多头跑”等问题;二是按照政务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切实解决各窗口相对独立,信息不共享、各自为政等问题,政务服务中心结合自身,将我县19个具有行政许可职能且未在中心设立窗口的单位,在中心统一集中归类到4个综合窗口。解决我县部分机构行政许可项目实行集中办理的问题;三是在“互联网+”的工作中,加强自然资源局、税务局、人社局、市监局等部门间信息自动交换和实时共享,不断促进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全县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高度、取得新成效。

(四)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是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截至目前,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 760件,结案711件。结案率为91.86%二是下大力气破解执行难困局。通过采取发布敦促执行公告、快手直播、抖音发布执行短视频、邀请记者跟踪报道、现场执行措施,县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88件,执结317件,执结率为93.79%执行到位标为1770.75万余元,切实破解了执行难的困局,巩固了执行成果。三是发挥检察职能,严格检察程序。20181月至今,县检察院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共100155人,经审查,向法院提起公诉96154人;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从宽处罚建议25件。

(五)加强普法宣传和教育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尖扎县“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层层落实创建目标,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围绕《纲要》《“七五”普法规划》,将普法工作纳入县委政府的目标管理,列入综合性考核。三是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投入全部法律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深入社会各个层面,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普法广度和深度达到空前高度。

2.抓好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准扶贫、扫黑除恶、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创建等活动,在法治宣传月、“3.15”维权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9月《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条例》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及“五彩神箭”搏击格斗争霸赛、黄河铁人三项比赛、“五彩神箭杯”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等活动期间送法下乡,线上利用“尖扎宣传”微信公众号、线下设立宣传墙报、流动宣传栏、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和举办法治讲座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建设法治工作队伍

强化法治培训。一是以狠抓执法人员学习教育为重点,加强全县干部职工网络学法工作,组织各单位参加“防疫情、法治同行”网上竞答、国家工作人员总体国家安全关及国家安全法网上答题、个人所得税法知识学习竞答。二是积极参加省级各类法治培训。先后有16人(次)参加了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规范性文件备案、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政府法律顾问等各类专题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虽然法治尖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下法治建设的总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平衡,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力度不够大;个别行政机关仍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和执法不文明等情况;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整体氛围还不够浓厚。一是有些单位无领导小组人员调整文件,无年初计划、年终总结,相关文件资料严重缺失。二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不够,虽然明确了职责,但只是写在了纸上,没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对单位法治建设没有亲力亲为,研究不够,疏于指导。三是部分单位对干部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抓的不够,没有很好地引导干部职工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四是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力,普法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督导检查为契机,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督导组领导反馈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青海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主线,扎实推进法治尖扎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尖扎建设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不断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

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切实做到应审尽审。

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管理。

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产运营、公共工程建设等领域政务公开和监督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

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具有尖扎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持续加强信访、人民调解、行政复议、仲裁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七是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中共尖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