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尖扎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跨部门联合监管抽查工作计划》的
通知
来源:                                                      尖扎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附件格式:PDF

尖扎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 号)、《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海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青政〔201943 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部门联合抽查的全覆盖、常态化,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商事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和省、州、县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以全国市场监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的总体要求,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失信惩戒最严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为目标,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预,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三、组织实施

(一)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各成员单位结合实际,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对照《青海省市场监管领域省级各部门(单位)联合抽查事项清单》(青市监信监〔202212号)和《青海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按照本部门权责清单和监管职能,认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省级清单没有对应抽查事项的成员单位,要严格对照本单位权责清单,结合监管职能实际,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认真梳理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本单位监管事项无遗漏。

()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各成员单位根据抽查事项全覆盖的要求,逐项认真梳理,科学、合理编制涵盖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的本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同时主动协调配合部门,制定出尖扎县各部门(单位)联合抽查年度工作计划,年度抽查计划要明确检查对象、发起部门和配合部门,并及时录入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动态调整“两库”。

1.动态调整执法人员名录库。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发〔20195 号)、(青政〔201943 号)文件要求和国家 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评议细则,结合本单位实际,动态调整执法人员名录库,将本单位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全部入库,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确保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真实、全面、合法,提高执法检查人员专业与检查对象和内容的匹配度。

2.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各成员单位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检查对象名录库,将所有与本单位职责相对应的监管对象,分级、分类、分领域全部纳入检查对象库,检查对象即可包括市场主体,也可包括产品、项目、行为等,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真实、无遗漏,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检查时间。

各部门自行制定的抽查计划必须在 11 月底以前完成抽查工作。

()抽查方式。

抽查工作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进行。各发起部门和参与部门应积极沟通协调,根据抽查内容由发起部门自行制作好现场检查记录表,并由被检查对象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在现场检查记录表上如实记录。

()抽查结果公示。

1、各成员单位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青海) 监管平台”和信用中国(青海)等平台向社会公示。

2.对抽查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加大惩处力度,积极向其他相关部门推送行政处罚、“黑名单”等相关信息,

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沟通协调。“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联合抽查实施前的沟通协调,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开展后续工作。检查事项的发起部门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配合部门要协同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联合抽查工作顺利实施。

(二)强化工作保障。各部门(单位)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合理配置执法资源,保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经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利用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扩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

(三)推动工作常态化。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对企业的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逐步实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使联合抽查成为部门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

(四)及时反馈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已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各成员单位未按要求认领和梳理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 “两库”、逾期不报送本部门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不录入抽查计划或者抽查计划没有覆盖本部门所有抽查事项的,将在年度目标考核时扣除相应分值。

请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及时报送、按时公示,汇总梳理抽查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总结材料要客观真实反映工作落实情况,提炼成功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做到信息共享并于1130日前报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尖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整理后报县委、县政府。


联 系 人:赵青  联系电话:0973-8732141

              

附件:尖扎县市场监督领域 2022 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汇总表

 

                                                    尖扎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