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尖扎旅游
洛多杰智合寺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5日    


洛多杰智合寺

洛多杰智合寺,位于青海省尖扎县马克唐镇洛科村北面,智合寺上院,建在锡浆岩山腰间,距尖扎县城4公里,距西宁市区约130公里。是一处集访古、朝拜、观光、科考于一体的文物旅游景点和游览胜地。  

智合寺始建于唐会昌年(公元842),元代时萨迦班钦在此建本康1座,清代在此凿开岩壁建佛堂1座,塑立佛像。智合寺因以崖洞为主而亦称“金刚崖寺”。

寺院分上、中、下三座布局:上院有天然及人工石窟24处,呈一字状由西向北排开,静卧在垂直高度约80米的山腰中部;中院有一座刺杀吐蕃王之铁质弓箭埋藏而建的万佛塔;下院便是大经堂。有关文献记载:唐年间,吐蕃赞普达玛灭佛,从西藏逃来青海的“三贤哲”以及刺杀达玛后来此的贝吉多杰曾在此地山洞中居住修行,被后世佛教徒视为藏传佛教复兴圣地。金刚崖上的天然佛像,仪态万千,颇具神韵,既有宗教神秘感,又充满人间情趣,远远望去,一个诸神众佛的大千世界呈现在天地之间。智合寺规模最大的宗教活动是农历四月初九至十五日的祝愿法会,届时附近的信教群众聚集在寺院附近。

据专家考证,从石窟中的壁画、塑像、器具等分析属北魏时期的历史古迹。其文物历史系列与坎布拉阿琼南宗寺、西宁大佛寺、平安白马寺和循化丹斗寺息息相称,为史屈首。所藏文物有民国之北魏时期的各类佛像、雕塑、卷轴画、壁画、金银手抄秘籍等113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