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尖扎旅游
昂拉千户庄园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5日    

作为安多藏区保留完整的贵族庄园,昂拉千户庄园始建于清代,1941年重建,1949年竣工,由尖扎地区昂拉第七代千户长项谦东知重建成为现在的规模。该庄园是个院落式庭院建筑,四周全是封闭式夯土大墙,高达7米有余,显得既安全牢固,又威严气派。

庄园总占面积为4600余平方米。庄园内分上、下两院和佛殿三层,以四合二层为主,两院三层共97间房屋2700平方米,设有佛堂、办公室、会议厅、会客厅、卧室等,比

西藏自治区江孜县著名的帕拉庄园还多50间房子。可以说“藏有帕拉庄园,麦有昂拉本仓。”也就是说,多麦藏区的昂拉庄园,完全可以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等地区的著名旅游景点帕拉庄园媲美!

据历史记载,昂拉千户是吐番王朝赤热巴坚的后代,为了守卫边界和征税,公元492年吐番王朝赤热巴坚大臣(译征税者)贡叶西达杰到这一地区居住生活,成为尖扎两岸的头人。公元1657年清朝乾隆年间将他的后代之一祖多杰封为昂拉千户,并世袭至第七代子孙项谦东知。项谦东知出生于1903年,1929年接任千户之职,集神权、祖权、政权于一身,管辖昂拉八庄和贵德、同仁部分地区,在当地形成了强大的地方武装势力,1946年由国民政府任命为青海省政府参议员。青海解放后任青海省人大代表、青海省政协常委、青海省民委副主席、黄南州副州长、尖扎县首任县长等职务,1959年因病去世。

昂拉千户府是尖扎和平解放的见证,也是党的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和执行民族政策的成功典范。201410月,大型文献纪录片《习仲勋》和人民日报等媒体专门对昂拉和平解放和习仲勋争取项谦东知归顺政府的过程进行了介绍。

在解放昂拉和争取项谦东知的过程中,由于当时在国民党残余势力的煽动支持下,昂拉千户项谦东知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心存疑虑,以不合作、抵抗的态度拒绝任何谈判,发动了武装叛乱。青海军政委员会及各界代表主张进行军事进剿,为了配合政治谈判,当时黄河对岸的人民解放军放射六O炮弹进行了武力震摄。时任中共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同志在以军事手段解放昂拉地区的问题上力排众议,提出一切工作都要在民族团结的基础上采取“稳进慎重”的方针,以政治争取、和平解决为主,以武装震慑、军事进剿为辅的方式,以诚相待,以恩感化,先后17次组织代表团前往昂拉地区与项谦东知谈判。经过历时2年之久的争取,项谦东知本人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感召下归顺人民。从此,昂拉地区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19528月,项歉东知赴兰州参加了西北民族学院干训班毕业典礼晚会,会上,项谦东知向习仲勋敬献哈达,习仲勋为欢迎项歉东知举行了招待会。同日,《青海日报》发表了项谦东知的署名文章《归向人民后的感想》。项谦东知在文章中说:“我现在毫无顾虑了,人民政府对我争取了17次之多,是党和政府的伟大政策打动了我,人民政府对昂拉百姓进行了安置和救济,保护了寺院,释放了被俘人员,使他们安心生产生活,对我的家眷也给予了照顾和保护,连病床上的老母亲也给予了治疗,家中一针一线也没有损失,今后我一定要为人民做些好事来立功赎罪……”。《人民日报》载文向全国介绍了争取项谦东知、平息昂拉叛乱的情况。毛泽东接见习仲勋时说:“仲勋,你真厉害,诸葛亮七擒孟获,你比诸葛亮还厉害。”周恩来总理把这段历史作为全国的典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政治解决昂拉问题是习仲勋同志模范地执行党的民族统战理论政策在西北地区解决众多民族问题的一次成功实践,为我国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和平解放和民族统战工作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实例,对我省果洛地区和新疆、西藏的部分地区和平解放提供了借鉴。

昂拉千户庄园是青海省旧宅中保存较为完善的藏式庄园之一,是了解尖扎和平解放和尖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场所,文化遗产价值和历史价值最大。

近年来,尖扎县委、县政府加强对昂拉千户府的保护修缮和利用。2010年投资180万元,修缮了庄园上下两院部分房屋。目前,项谦后代仍有十余人在本村居住,县政府聘请项谦长孙专门看护庄园。同时,启动了昂拉千户庄园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199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经省委宣传部批准,千户府纪念馆正式成为“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11月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