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我们的十年 喜迎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担使命 创新实干谱新篇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尖扎县坎布拉镇十年工作成就综述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坎布拉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奋力前行,开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崭新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十年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狠抓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确保了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厚植绿色发展底蕴。十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手抓护绿、扩绿,一手抓经济发展,落实国土绿化造林地块4.2万亩,栽种树木305.1万余株。扎实推进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创卫工作,严格落实“周五清扫日”制度,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洁净美”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农村厕所1212座,村庄整洁、干净已成为新常态,德洪村荣获“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经济发展强势崛起。十年来,立足农牧业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以直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以露天蔬菜、核桃、黄金梨、大樱桃等为主的种植业,以牛羊育肥、蛋鸡养殖为主的家畜养殖业,以大闸蟹、虹鳟鱼等为主的水产业以及沃宝有机肥、伊光豆制品加工等为代表的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逐步发展壮大,农业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全镇现有康利节能环保建材厂、圣航农牧科技示范园、沃宝有机肥等工业企业、民营经济公司、合作社42家,农林牧渔总产值达3250万元。201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335元,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00元。

镇村面貌美丽蝶变。十年来,扎实推进城镇扩容提质,投资4.28亿元相继建设牛滩大街、南宗沟旅游公路、丹霞路、紫云路、碧云路、紫青路、园林路、丹霞路(延伸段);投资2.01亿元打造坎布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改造完成坎布拉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丹霞路黄河移民新村安置楼、汽车站商住楼、污水处理厂、坎布拉人民法庭、南宗沟码头、坎布拉敬老院、南干渠建设等重大项目。深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和美丽城镇建设,12个村先后实施“党政军企共建”“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城镇化率逐年提高,城镇品位大幅提升。

民生福祉大幅增进。十年来,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严格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镇5个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3011302人全部脱贫。坚持社会保障兜底,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不断健全卫健体系,完成12个村村级卫生室建设,就医环境明显改善。教育教学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镇现有幼儿园10所、教学点4个,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积极引导村民创业就业、培训提能,促进劳务输出,推动群众“多元化”稳定致富增收,全镇1300余名穆斯林群众在全国各地开设拉面馆163家,拉面经济产业预计可增收5000余万元。

集体经济破零壮大。十年来,坚持把乡村旅游业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打造,投资1841万元,对景区四村所有农户房屋外墙和大门进行改造,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借助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效应,依托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日益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发掘丰富厚重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培育《智美更登》藏戏品牌,打造天美航空公司、藏家大院、嘎达庄园、圣航农业园区、古日羊麻村民宿等旅游景点,努力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真正把坎布拉打造成青海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青海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青海民宿第一镇。

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十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主题活动,着力丰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评选五星级文明户1459户,通过选树典型和示范带动,提高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注重“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打造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文化阵地18个,投资1500万元,修建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10个,积极开展文艺汇演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直岗拉卡村、吉利村、下李家村相继荣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青海省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村”荣誉称号。

十载奋斗路,一朝面貌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坎布拉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满怀使命意识,永葆担当本色,汇聚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绘就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