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破解增产增收致富密码有妙招——尖扎县能科乡江尼苗木种植合作社产业收益分红65万元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125日,尖扎县能科乡拉沙村党群服务中心现场一派欢乐景象,中心院内处处彩旗飘飘,人人欢声笑语,场面热闹非凡。原来,能科乡拉沙村江尼苖木中心正在举行2022年产业收益分红仪式,全村入股的65户村民,每户分红1万元,一次性发放分红款共计65万元。

科学引导、政策扶持,是增产增收致富的前提保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富不富,全靠党支部”。近年来,尖扎县能科乡拉沙村党支部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刻领悟青海“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的认识,紧跟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绿色产业发展步伐,抢抓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国土绿化种植、全县苗木需求量大的大好机遇,充分利用拉沙村土壤肥沃、灌溉设施齐全、符合种植苗木的优越条件和光热资源优势,于 201712月,盘活村集体资产,成立了拉沙村江尼苗木种植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负责人,全村65户村民以现金和土地两种方式自愿入股江尼苗木种植合作社,村民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信心。

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集体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破解资金困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共建共享等方式,有力地推动合作社顺利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转变。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承接全县国土绿化项目2期,累计种植苗木40余万株,承揽国土绿化项目2000余亩,收益资金达419万元,村集体经济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入股的村民群众持续稳步增收。

 

村党支部书记旦增尖措说:“合作社前期资金不足,村“两委”及时寻求乡党委、政府扶持,通过积极协调县级有关部门,争取帮扶资金等方式,多方筹措,及时解决了资金问题,为合作社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增产增收致富的根本保证

能科乡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农牧民党员冬春训、进党校集中轮训、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研讨、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持续转变观念、提升素养。同时,注重从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中选树培育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为发展村级事业建立了一支组织信任、群众认可、能力过硬的“领头羊”队伍。

旦增尖措说:“江尼苗木种植合作社发展前期,村民观念陈旧,入股意愿不强。为打消村民顾虑,党支部首先以农牧民党员为突破口,发动党员率先垂范、带头入股,并积极宣传政策,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积极转变。”

分红仪式结束后,拉沙村村民扎西尖措高兴地说:“听到分红有1万元,大部分村民都很惊讶,今天真正领到钱以后我才相信,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村党支部书记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在村里就能挣到钱,我们一定继续好好工作,相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的日子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过得越来越好、更有盼头。”

及时调整、合理转型,是增产增收致富的有效保障

近年来,能科乡立足乡情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理念,以“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商则商”的原则,充分挖掘各村发展潜力,通过政策扶持带动、优势资源撬动、产业项目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全乡四村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了从2017年平均不足5万元到2022年村均超过20万元的精彩蝶变。但是,随着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政策的出台,拉沙村苗木产业已不适应政策发展的实际。乡党委、政府指导村党支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留出部分收益作为新成立的秀博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后续发展的储备资金,既提升了群众支持参与村级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也为村级产业由苗木种植向生态畜牧业转型提供了资金保障。目前,投资400余万的新一代畜棚正在加紧施工中。

乡党委书记任彦业表示:“能科乡积极探索畜、草、种植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在产业发展上主动谋思路、求突破。确保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