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尖扎县召开2023年国土绿化动员大会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03月27日    

324日,尖扎县召开国土绿化动员部署会并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近万余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春季造林绿化热潮,标志着尖扎县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全面拉开序幕。

会议指出,近年来,尖扎县稳步推进林草长制,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国土绿化新机制,全县植被覆盖率从原来的28.8%提高至37.8%,开创了青海省浅脑山干旱地区造林样板工程。

会议强调,要落实保林职责。严格对照确定的任务目标,坚持一手抓国土绿化扩面提速增量,一手抓森林资源保护,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当好绿色卫士。要落实育林职责。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育林养护体系建设,完善和推行先建后补造林机制,有效整合统筹使用生态环境、林草等领域绿化专项资金,解决绿化养护管理资金问题。要落实管林职责。按照建管并重原则,完善育林护林法律法规制度,按照部门绿化分工职责要求,推动形成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义务植树。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多样化义务植树实践活动,大力营建民族团结林、巾帼林、援青林等主题林,扎实完成义务植树50万株的目标任务。要全力实施造林工程。坚持科学绿化,因地制宜选择林种树种,严格按照分解的国土绿化责任区,扎实开展植树种草增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绿化行动。要全力打造绿色长廊。高标准完成黄河流域同仁至尖扎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落实交通沿线的植树造林和绿化工作,着力实现远郊青山绿水、近郊绿色环抱的生态格局。要全力建设花园城镇。要把国土绿化与城乡建设规划紧密结合起来,科学编制城镇园林绿化规划,着力打造高品质、特色型的生态宜居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