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尖扎县坚持“五位一体”推动项目建设加紧提速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03月28日    

尖扎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项目”的强劲势头,建立超前谋划聚要素、抓实前期稳基础、分团作战抓进度、高效服务强保障、严格督查促落实“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全力全速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保障高水平经济发展。

深研政策,超前谋划建好项目建设“储备库”

坚持树牢“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理念,建立“乡镇部门申报、相关部门初审、政府党组会研究、县委常委会审议”的重点项目确立机制,健全完善“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体系,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抢抓全省产业“四地”建设机遇,紧紧围绕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依托县域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精心谋划论证一批涉及乡村振兴、生态修复、交通运输等投资额度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2023年项目总量106项,总投资49.22亿元,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7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6项,总投资7.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53亿元;续建项目70项,总投资41.92亿元,计划完成16.64亿元。

紧盯时序,抓实前期项目建设“基础桩”

严格落实县级领导重点包抓、责任部门全程跟进、工作专班全面推进等项目推进机制和措施,形成一套自上而下的项目建设体系,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同时,以全省“抢抓机遇促发展”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制定“1+9”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1+1+1+1”包联机制,即实行“一家帮扶企业+一名责任领导+一名帮扶干部+一名助企联络员”服务机制,打造“企业出题、政府解题”服务模式,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第一季度集中开复工项目28项,总投资41.45亿元,计划完成固定资产2.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3项,总投资31.79亿元;新建项目5项,总投资9.66亿元。

铆足干劲,分团作战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围绕招商项目抓落地、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工作机制,强化项目的日常调度和推进,定时召开调度会,  分析解决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切实协调解决项目报批、用地、环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藏区及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着力提升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工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扎实推进坎布拉镇滨河路环境整治、县城第二垃圾填埋场、加让沟防洪治理四期等项目,开工建设麦什加黄河大桥、城北新区防洪治理、人民北路道路等项目,争取落实昂拉黄河大桥、李家峡南干渠二期、黄河干流防洪二期等一批助推尖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一季度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占全州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35%

强化保障,高效服务筑牢项目建设“硬支撑

全面落实项目投资并联审批、“容缺+承诺制”等措施,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规范高效做好项目论证、可研、建设全过程监管,狠抓项目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全面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更多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激发投资活力和潜力。加强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管理,进一步精简规范审批事项,积极推行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秒批秒办”,降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制度性成本,有效推动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同时,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强化项目验收和后期评价,确保项目实实在在发挥效益。

闭环管理,严格督查建好项目建设“承重墙”

按照“盯住抓、抓到底”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抓项目,不断加大重点项目督查力度,优化督查方式,突出督查重点,强化督查效果,以高质量督查助推项目建设。发挥督考合力,充分发挥县委督查室、县纪委监委等部门作用,定期深入项目推进一线,实地查验工程进度,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形成项目投资“决策+落实+调度+监督+奖惩”的一体化督考机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督促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细化落实解决措施,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清单+闭环”工作机制,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