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尖扎县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05月10日    

59日,尖扎县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州委民族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县民族工作发展经验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县委书记才科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宁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新时代治藏方略,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认真抓紧抓实,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新实效、大跨越。

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提升。去年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5%,高于全省平均2.3个百分点,第一、第三产业增速位居全州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州其他市县20个百分点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分别高于全省30.3%34.2%,位于全省前列。乡村振兴展现新面貌。全力以赴守成果、促振兴,代表全省高质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绩效、国家东西部协作等考核,乡村振兴结出累累硕果。

依法管理取得新进步。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更加规范化,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宗教界呈现出一派爱党爱国爱教、守法持戒精业、繁荣稳定和顺的生动局面。民族团结赢得新成果。探索建立社区“石榴籽”家园,深入开展“十一进”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一二三四”思路深化民族工作,不断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坚持“一个引领”,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各方面事业发展进步。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推进“两项创建”,抓好乡村振兴典型样板县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创建。全面统筹,抓好乡村振兴样板县创建,以实干实绩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开新局”。要协调推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创建,着力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作出示范。

办好“三件要事”,始终坚持“保民生、保生态、保稳定”常抓不懈。要促进民生保障,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要持续不断优化生态,坚定不移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保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既管“肚子”又管“脑子”,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夯实“四大基础”,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生活、高效能治理、高层级落实”四项工作基础水平。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的良性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保证高水平生活,加快发展服务业,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实现高效能治理,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六联”边界创建,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高基层源头治理水平。要坚持高层级落实,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朴实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会上,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康杨镇党委、坎布拉镇牛滩社区作交流发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多杰多旦通报近年来民族工作开展情况。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寺院民管会主任、驻寺干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