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尖扎县委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06月15日    

614日,尖扎县委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宁对问题整改工作作安排部署,县委书记才科杰主持并讲话。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全县38个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刘国中在青海、甘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省州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听取各专项组工作开展情况、县四大班子乡村振兴调研情况和各乡镇、驻村工作队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抓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释放信号,传导压力;刘国中副总理亲临我县督促指导整改工作,点题明向,督促实干;省州委、政府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省州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常态问效,充分表明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全县上下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周密的整改措施,列清单、明责任、促销号,确保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干部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先进性”,做到“一提两促三确保”,有序推进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要坚定信心提认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问题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按照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打好翻身仗和州委、州政府答对答好问题整改“政治考卷”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要以精准调度促整改。进一步强化推进“日报告”“周汇报”调度机制,做到每天通过微信报告工作进度,每周三报送问题整改调度表,每月22日报送问题整改进展工作小结。同时,结合乡村振兴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以问题整改促工作落实,防止整改过程中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要以统筹联动促成效。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县级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助推项目落实落细。要做细信息录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聚焦增收关键,多措并举拓宽各乡镇收入不增反减户的就业渠道。要将此次问题整改和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分析问题,补齐民生短板。

要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改出新面貌。结合陈刚书记“六个一”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的要求,把国家考核评估、省级考核验收和州级层面督查随访、调度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推进、一体整改。要树立长效机制,确保改出新成绩。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总结经验,放大成效,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全面、整改到位、整改彻底。要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改出新作风。结合以案促改专项整治行动,要全面整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以问题整改结果全面检验以案促改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按照省委“一书一单一承诺”的要求,持续营造严的氛围。

会议要求,要分层分类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培训,全力开展网格化、信息化动态监测,落实各级抓脱贫人口增收责任。加强产业选择指导,谋划实施好产业发展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三农”三产协同发展。全方位开展“雨露计划”,加大与对口帮扶城市的劳务协作,主动对接用工需求,促进各类惠企稳岗政策落地见效。以乡村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实施城乡环境清洁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乡村移风易俗。进一步压实驻村责任,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日常管理,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强化资金资产使用管理,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强资金资产的管理,确保各类资金资产使用合法合规。加强乡镇干部的统计监测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开展统计数据分析研判,切实提高统计的精准性和真实性。提高舆论宣传实效,全面挖掘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做法,加大乡村振兴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推动宣传引导工作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