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因水为盟联创品牌 以文聚力共享未来——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馆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06月19日    

617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指导,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沿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馆、尖扎县人民政府、互助县文体旅游局、贵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的大河潮涌 幸福中国”——“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馆联盟启动仪式在黄南州尖扎县来玉村景区隆重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颜芳,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扎西,中共尖扎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陆宁分别致辞,九省(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厅公共服务处代表、文化馆馆长及黄南州、尖扎县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图片

启动仪式上,九省(区)文化馆馆长共同签署联盟协议。启动仪式后,举办了大河潮涌 幸福中国黄河流域九省(区)精品文艺节目汇演,汇演活动在歌舞《黄河赞歌》慷慨激昂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演出汇集黄河流域九省(区)群众文艺精粹,由四川省选送的变脸《天府蜀韵》、甘肃省选送的民歌联唱《裕固家园展新颜》、宁夏回族自治区选送的器乐合奏《星河沙洲》、陕西民歌《一对对鸳鸯水上漂》、河南省选送的传统技艺《少林功夫》、山东省选送的吕剧《姊妹易嫁》、山西省选送的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内蒙古自治区选送的器乐合奏《白马》、青海省选送的藏族弹唱《弦》等节目精彩上演,各地区独具特色的声乐、器乐、舞蹈、曲艺等艺术感染力强的高质量群众文艺精品,集中展示了黄河流域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热情奔放的表演形式、淳朴的艺术风格、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启动仪式及黄河流域九省(区)精品文艺节目汇演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新华网、等平台同步直播,网络观众达85.8万人次。同时,黄河流域九省(区)精品文艺节目汇演将继续在互助县故土园景区开展。


图片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下午,召开了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馆联盟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馆联盟章程》 ,研究确定了2024年轮值主席单位和活动主题,并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商讨沿黄九省(区)主打品牌群众文化活动及相关事宜。同时,尖扎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组织开展了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馆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统筹黄河流域特色群众文化资源,融汇贯通“文旅+”多元模式,打造黄河流域特色群众文化品牌,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让黄河孕育出的多彩文化同频共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黄河流域九省(区)文化馆联盟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推动黄河流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