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检察〸烟草”携手构筑未成年人禁烟防线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07月12日    

为切实加强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强化对烟草专卖执法工作的监督,共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形成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710日,尖扎县人民检察院与县烟草专卖局召开未成年人禁烟座谈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洪,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县烟草专卖局局长赵虎、副局长古亚东参加座谈。

会上,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成效,包括全面清查、登记造册卷烟持证户,加强对学校周边烟草制品零售店布局调整等措施,并建议与县检察院针对禁止未成年人吸烟方面开展联合法治宣传。检察长刘洪对此表示高度认同,并明确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强与县烟草专卖局的沟通协作,发挥检察职能,通过联合多部门开展禁烟宣传进校园、中小学周边卷烟市场清理整顿、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等措施,共同维护和净化校园周边烟草市场环境。同时,双方就近期查获的销售假烟案件进行了分析讨论,检察机关针对不同案情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就案件管辖权、涉烟刑事犯罪的法律适用、证据收集固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表示将在法定职责范围内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做好全县烟草打假相关工作。

会议还就进一步加强协作方面达成共识:一是强化认识,提高站位。要充分认识和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坚决依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强化协作,形成合力。要切实增强一盘棋思想,协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严查无证户和涉烟违规违法行为,持续净化经营市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涉烟重大犯罪案件由检察院提前介入,确保涉烟刑事案件能捕能诉能判。三是健全制度,实现共享。重点针对涉烟犯罪案件办理中的线索发现、法律适用、行刑衔接、风险管控等问题及时通报,并着力解决衔接工作中存在的信息不够通畅、配合不够默契等问题,努力实现共享+双赢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