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尖扎县召开近期防汛工作视频调度部署会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3年07月13日    

712,尖扎县召开近期防汛工作视频调度部署会。会议传达了711日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和省、州领导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全县近期天气情况,并对近期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盛国德主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县主会场参会,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在乡镇分会场参会。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陆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尖扎县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全县降水天气频繁,连续性的降雨持续时间较长,特别是11日至13日全县将有中到大雨,降水主要集中在12日夜间至13日。各乡镇、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清当前防汛、地质灾害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防范意识,时刻紧绷安全责任这根弦,进一步细化、实化、深化防汛防灾各项工作措施,持续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各乡镇、部门要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会,及时传达近期防汛会议精神,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县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每日进行调度研判,密切关注辖区雨情、水情和极端气候变化,加密监测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各县级领导、各乡镇和县直各有关部门要下沉一线包乡、包村、包户、包人。时刻保持防汛抗旱十个工作专班高效运转,进一步畅通与各部门、各乡镇信息互通、情况共享,不断完善协调联动机制。三是狠抓隐患排查。全力抓好各领域、各部位、各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县教育、交通、自然资源、住建、水利、文体、卫健、电力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医院、景区、道路、矿山、尾矿库、夏季牧场、户外工地工棚、通讯电力设施、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点、河道和城市内涝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及防汛救灾工作。四是落实响应机制。县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加密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做好突发性灾害天气预报,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预测预警;各乡镇、各部门要适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叫应”“叫响”机制,熟悉转移路线、转移场地,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设备发放工作,按照“三个紧急撤离”原则,坚决果断转移受灾害威胁的群众和牲畜,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必转。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配强值班力量,保证人员在岗在位、通讯实时畅通。县防汛工作专班及各支应急救援队伍要严阵以待、时刻待命,救援队伍要强、装备物资要足、应急救援要快,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利用群众大会、悬挂横幅、村级大喇叭、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开展防汛减灾宣传,及时推送强降水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指南,打通预警预报“最后一公里”,确保预警信息一经发出,能第一时间传递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