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尖扎新闻
尖扎县“三个强化”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尖扎县以维护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责任感,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三个强化”营造清朗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持续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基层、落地见效。

强化阵地建设,提高“战斗力”。制定完善“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度,成立“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扫黄打非”近期重点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网”。同时,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基层综合治理相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牧家书屋等基层站点,发挥资源整合效能,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马克唐镇噶丹林社区成功入选省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

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威慑力”。以“扫黄打非”六大专项行动为出发点,突出“扫”“打”关键环节,在元旦、春节、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公安、教育工委、市监、文化执法等部门紧盯出版物市场、广告印刷等重点行业和校园周边、校内图书室等重点部位及寄递等重点环节,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等非法行为。同时,积极向各经营场所管理者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当事人守法经营的法律意识,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防出现涉“黄”涉“非”等违法行为,做到文明有序经营。截至目前,联合检查6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50家次。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凝聚力”。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尖扎融媒、尖扎宣传开通“扫黄打非”专栏、转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并积极向全县征集“绿书签”海报,吸引全县各行各业踊跃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走访排查、全民阅读、政策宣讲等各项工作,让群众深刻体会“扫黄打非”重大意义,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联合县文明办在开展“文明喜庆迎新春 扮靓家园齐行动”、“3.5雷锋日”等主题活动中,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300余份,有关“扫黄打非”内容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