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1期)尖扎县多举措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安全稳定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1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3


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尖扎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繁荣,加强值班值守及节假日市场秩序检查排查,超前谋划部署,着力规范市场,优化提升能力,从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管、价格监管三大方面多措并举,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新春佳节。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辖区零售药店在店内显著位置公示限购(管控)药品目录,做好购买发热、咳嗽等药品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督促超市、餐饮店、药店等场所落实店内定期消毒和佩戴口罩,对进店人员要求戴口罩、体温检测、扫健康码等。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餐饮单位等场所销售或使用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实行拉网式排查,严查进货来源、索证索票、核酸检测报告、报关单等信息,仔细核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冷链食品货物消毒证明。对来源不明,索证索票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进行下架封存。

严格食品安全监管。以商场超市、食杂店、餐馆单位、农贸市场为重点区域,围绕节日热销的乳制品、酒类、肉类、饮料、食用油等重点品种,督促经营主体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及“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大电器、消防产品市场监管,对销售电线电缆、室内加热器、开关插座、手机充电器、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产品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履行出厂检验制度和进货查验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以宾馆、超市、住宅小区、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在用客梯、锅炉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对象,严格检查企业特种设备运行情况,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员岗位责任。围绕是否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是否从非法渠道购销药品、是否按规定的贮藏条件储存陈列药品、经营口罩、手套、体温枪等医疗器械是否符合质量要求等,重点对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加强监管。

 加强价格监管工作。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旅游餐饮、住宿购物、防疫物资和节日特色商品等市场价格秩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以流通领域热销CCC认证产品为重点,突出取暖器、电磁炉、灯具、开关插座等居民冬季生活需求较多的CCC认证产品为重点检查对象,进一步规范我县强制性产品销售管理,把好源头关,加强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同时,通过微信监管群及公众号,注册窗口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日常检查提醒告知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生产经营性门店宣传市场安全知识等400余份。

节日期间,我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共抽查食品(餐饮)经营单位75家,药品经营户1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家、特种设备31台,烟花爆竹或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4家,检查冷链食品经营户90户。全县市场秩序整体安全平稳,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     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赛桑卓玛                 印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