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2期)强认识 细谋划 坚决扛起森林防火责任担当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2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24


——尖扎县召开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


为积极应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确保森林草原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24日下午,尖扎县组织召开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全县5个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旦增主持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近期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会议指出,全县处于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已连续九十余天未降水,气温逐渐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线预警达到橙色预警,群众春耕、春游、上坟祭祀等活动日益频繁。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乔学智州长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以务实创新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旦增指出,近年来,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通力协作,积极履行职责下,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成绩显著。但与此同时,我县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形势不容忽视,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筑牢思想防线,全力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职责。一要夯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在实行森林草原防火成员单位分片包干责任制的基础上,根据乡镇防火等级划分,形成1个重点乡镇或2个一般乡镇由1名副县长联系的包干制度。同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林场要根据属地划分,进一步细化林区网格划分,做到县、乡、村逐级明确职责,确保每一处森林草原都纳入到网格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要提高森林火灾防扑救水平。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源头管控,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完善防火应急处置方案,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实用性;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对扑火物资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添置扑火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县水利部门要加强排查,对有条件的地方做到全面通水。三要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各乡镇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以春耕备播为契机,在深入宣讲中央1号文件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防火知识。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志愿服务者等力量,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载体大力开展防火宣传,全面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四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安排部署会议,加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寺院、林场等火灾易发区域的隐患排查,严格监管上坟、煨桑、燃放鞭炮等行为,严格落实防火期内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追究,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措施贯彻落实到位。五要做好关键区域监管。在坎布拉“东”“西”入口等重点防火区域的主要道路和关键路口,要设置防火检查站、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全面启用“防火码”,对出入森林防火检查站、临时卡口、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人员及车辆,进行快捷扫码登记,建立快速反馈火情信息和违规行为信息渠道。六要落实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各乡镇要采取人盯人的办法,把防火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加强对中小学生、精神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管教措施,严密防范纵火行为发生,防止出现脱管漏管现象。七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各乡镇要切实发挥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的防控工作要做到常安排、常部署,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数。气象部门要随时监测森林草原防火气候变化情况,及时向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各乡镇及各相关部门发送森林火险等级信息;林草部门要加强对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重点林区群众义务扑火队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火场应急处突能力。县应急、公安、卫健、通信等部门要在发生火情后及时上报指挥部并根据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进行秩序维护、火情扑救、伤员救治、应急通信等工作,做到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强大合力。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才永巴措                  印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