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5期)尖扎县积极推进医养结合   打通老年人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5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


今年来,我县始终把卫生与健康养老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改革,把健康养老惠民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全县医养健康养老环境持续改善,为全面建设健康尖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完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目前,全县有尖扎县敬老院和尖扎县康杨敬老院2家养老机构。为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尖扎县不断加大对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2020年,投资90万元在县藏医院建立康复中心,充分发挥中藏医药的预防保健养生特色优势,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生、预防保健服务。

推广家庭医生与邻居老人签约工作机制。依托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计生基层网络,积极鼓励和引导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均达到90%以上。同时,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社区护理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并对老年人进行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截止目前,老年健康管理3889人、规范化管理2921人、管理率达75%2020年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达97.29%

落实医疗卫生机构敬老优待政策。建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关系,县医院、县藏医院分别与县敬老院签订合作协议,康杨卫生院与康杨敬老院签订合作协议,向入住养老机构的68名老年人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对全县65岁以上老年就医养老实行优先照顾,各医疗卫生机构专门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医疗志愿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门诊导医、出院随访等服务,在医疗服务中体现爱老、敬老的良好风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多头管理,缺乏统筹协调。由于医养分属不同专业领域,相应的公共资源也由卫生、民政等不同部门分配,而且医养又受到社保、财政等因素制约,各部门对相关政策的认识、调整和落实难以做到协调一致和横向整合。要真正实现医养统一融合,需要打通政策和资源壁垒,加大工作协同力度。二是发展规划不清晰,政策指引不明确。医养结合的具体实施操作机制未理顺,对推动此项工作带来了阻碍。三是优质资源少,提升标准高。养老机构在向医养机构转型硬件方面缺少房屋基础设施和医疗器械,缺少有资质的医师和护士。目前我县2家养老机构规模较小,硬件条件有限,尚没有力量自建内设医疗机构,入住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还不能得到很好地满足。四是社区医养服务总量不足,居家养老供需矛盾突出。受到个人习惯和现实条件影响, 目前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老年人最关注的是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及中藏医保健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还需在生活照料基础上进行医疗诊断、康复护理等服务。但是目前全县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不足、医务人员缺乏、服务模式单一、服务延伸不到位的问题,要想实现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还有很大难度。

三、意见建议

一是理清头绪,明确责任,将发展养老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理顺卫健、民政、社保、财政等部门的协同合作机制,充分考虑推进措施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从根本上破解医养结合的操作难题。二是加大政府投入和资金支持力度,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形成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县情实际,加大对医养结合专门机构的政策优惠力度,制定更加全面具体、操作性强的措施。三是结合实际,完善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并在养老机构附设医院或医务室。探索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院开设老年医疗护理病房。发挥科技优势,以数字化健康管理为核心,全面推进医养结合信息化进程。四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专业护理人员和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养老服务人员,开展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教育和培训, 着力培养一批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人才,不断提升养老照护能力和水平。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尖参多杰                  印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