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4期)尖扎县扎实开展遏制耕地撂荒工作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4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


粮安天下,耕保为先。为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尖扎县认真贯彻《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扎实开展遏制耕地撂荒工作,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一、开展遏制耕地撂荒工作情况

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为切实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尖扎县组织专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撂荒地调研,发现个别乡镇不同程度存在直接撂荒和耕地非农化问题。县政府及时召开耕地利用保护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进农村撂荒土地复耕和综合利用工作,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适合的耕地应种尽种,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宣传力度,落实地力保护政策。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向农民宣传国家政策要求,向群众讲清楚粮食安全重要性和国家打击违法用地秩序的决心。同时,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向农民讲清补贴目的,说明补贴范围。按程序逐户登记、核实面积,对长期撂荒的耕地在登记时要进行核减,不予补贴,增强农民爱惜耕地的自觉性,确保做到享受补贴的耕地不撂荒。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备耕春播工作,尖扎县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责任,坚决落实耕地扶持政策,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意愿,合理增加玉米、黑青稞、油菜、马铃薯等的种植面积,不断跟进辖区内撂荒地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同时,按照“谁种粮、谁得补贴、不种不补贴”的原则,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等,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

我县在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和召开工作推进会的基础上,发现撂荒地农业基础设施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困难。一是农民对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意识不够强;二是撂荒地开展复耕的投入高产出低,农民的复耕积极性不高;三是土地流转存在困难,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高。

三、对遏制耕地撂荒的意见建议

一是积极帮助开展撂荒地复耕的农户申请享受相应的补贴及保险政策。依照《青海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对撂荒地不予发放相关补贴。二是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鼓励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同时,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解决农户后顾之忧。三是探索土地托管服务。筛选出运行良好、机械化程度高的合作社作为托管服务主体,成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作社,在部分地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刘朝晨                   印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