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49期)尖扎县解决22起拖欠农民工薪酬问题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4月24日    

49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3


年初来,尖扎县将根治欠薪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维护社会平安的基础性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

强化宣传,突出政策引领。组织开展“根治欠薪,我们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相关政策宣传资料、现场解答企业职工疑问等方式,加大根治欠薪工作知晓率。深入全县各企业用藏汉双语从多个方面向企业法人和职工宣传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和职工避开因对法律政策不了解所导致的欠薪问题。

创新机制,攻关欠薪难题。加强部门联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采取联合约谈、联合办案、联合处置、“一案双查”等方式,果断、迅速处理和解决矛盾问题。同时,建立投诉案件立案前调解机制,利用立案前审查时间,监察员主动介入调查调解,使投诉案件在立案限期前快速、妥善处理。制定“一措施两办法”,即施工总承包企业加强对分包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欠付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的具体办法和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因违法发包、转包或违法分包造成欠薪的清偿责任的具体办法,将“清欠”转为“防欠”,推动实现“零欠薪”。

严肃惩戒,创造良好氛围。加强对多次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经多次教育仍不改正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将其列入全县失信企业“黑名单”,实施暂停验收、暂停交易手续办理等制裁措施,并将欠薪失信企业名单通报至县发改、住建、银行等部门,在县内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市场准入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良好氛围。

优化渠道,推动掌上维权。大力推进“尖扎劳动保障监察”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及应用,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返退公示从“线下”公示改为“线上线下”双公示,全面接受农民工的监督和举报投诉。同时,联网应用12333全国根治欠薪系统平台,形成“信息共享、委托办案、联合执法”的工作格局,让农民工实现 “掌上”维权。

截至目前,尖扎县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22起,涉及172147.5万元。下发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1份,纳入失信企业“黑名单”1家。下一步,尖扎县将进一步排查欠薪隐患,盯紧重点领域,突出专项检查,加强部门联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公保                   印数:4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