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51期)尖扎县水利建设让4.55万群众受益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51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5



近年来,尖扎县坚持“突出重点、节水优先、保障安全、系统治理”的工作思路,持续抓好水利设施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抓紧抓牢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迫切的民生问题,全县4.55万群众因此受益。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建设完成农村人饮、防洪减灾、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90项,总投资达10.85亿元,其中,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25项,解决了全县9个乡镇、72个村7815户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防洪减灾工程20项,治理长度达210.75km,保护耕地面积1.51万亩,保障了全县10个乡镇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农牧区水利工程25项,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4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9.0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9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实施水土保持、水生态建设及水源地保护工程工程8项,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达98.68平方千米,坡改梯面积达0.41平方千米,水源地保护面达432.96平方千米。特别是,洋江沟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得到了省州相关部门一致好评,并作为水土保持样板工程在中国水利报上以“治的绿满山川 富了一方百姓”专题形式两次向向全国刊登;实施的尖扎县2020年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贾加乡净化水厂建设工程作为青南地区首个采用净水工艺的人饮供水试点工程,在全州范围内广泛推广。

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实施水量分配与总量控制,保障河湖水质,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总量,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0年,全县用水总量为2170万立方米,完成了3100万立方米的控制目标;万元GDP用水量为94.04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2.4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8.20立方米/万元,比2015年下降25.5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032,完成了既定控制指标;一般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交巴李加                  印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