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79期)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服务能力 打造老年幸福生活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79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26


随着人口老龄化及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尖扎县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优化配置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各类资源,持续推动社会养老事业快速发展,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老年人得以“幸福颐养”。

强化老年人保障工作。积极落实惠老优待政策,保障社会老年人及特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我县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6312, 70岁以上老年人口3044人,累计发放高龄补贴1246.2万元。全县特困供养人314人,累计发放生活补贴1381.4万元。全县享受城镇低保对象345583人,农村低保对象301410865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209亿元。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60岁以上老人357人。

强化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支持社会力量将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不断创新养老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与尖扎颐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家务料理等上门服务,服务辐射马克唐镇、康杨镇、黄河路社区、申宝路社区、葛丹林社区等乡镇及社区1379人,服务60岁以上困难老人及80岁以上社会老人3160,累计服务资金446.5元,居家养老服务事项不断提升、不断精细化。同时,严格按照“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老人用得上、服务可持续”原则,大力发展互助式农村养老,在尖扎滩乡五星村村、昂拉乡拉毛村等村庄建立农村互助幸福院18个,有效解决了农村部分子女外出打工期间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照料问题。

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养老配套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争取力度,投资537万元实施了县城敬老院、康杨敬老院维修改造建设项目等。目前,县城敬老院和康杨敬老院已全面运行,共有床位170个,供养特困老人63名。持续推进沿黄三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投资1705万元新建了坎布拉敬老院、申宝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县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社会老年人养老及日常生活照料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县养老水平,推进我县养老服务工作。

虽然我县养老服务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群众对养老事业发展的关注度还不够,养老观念依旧老化、养老机构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资金短缺养老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本着“为人民服务”“让老年人幸福颐养”的原则,在政策研究、加强资金投入、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县域养老服务能力再提升,满足人口老龄化需求。一是广泛宣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及社会化服务的重要性,增强全社会对养老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使分散供养的老年人能够自愿到养老机构安度晚年。鼓励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为在家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二是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机制,在体系规划、土地供应、设施配套、医养融合等方面,研究推出切实举措,形成助推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合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继续制定出台“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养老机构优惠政策,逐步提高财政对民办养老机构基本建设一次性补助标准。三是强化对养老产业的资金保障,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多渠道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办养老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强化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站、幸福院维修和改扩建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同时,强化养老服务工作人员配备,不断满足服务人员需求,为社会养老产业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马文桂                   印数:4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