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95期】尖扎县召开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95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全域无垃圾工作的部署精神,78日下午,尖扎县召开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人选主持。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尖扎县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解读了《尖扎县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道路交通沿线生活垃圾排查整治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道路交通沿线生活垃圾排查整治工作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山水黄南”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服务发展、惠及民生的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全县的对外形象,既是热点问题,也是难点工作,更是广大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为统揽,以道路交通沿线为重点,辐射旅游景区、河流水库、城镇社区、乡村农村等区域,从根本上改善城乡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文明程度和发展形象。会议要求,一要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将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推进,竭心尽力落实;二要把握步骤重点,全力推进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对辖区内生活垃圾排查整治工作负总责,各县级领导负责联点乡镇和分管领域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的督导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把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加以推动落实,指导村委会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完善环卫制度,引导村民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相互监督,确保生活垃圾整治有成效、不反弹。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随意倾倒、抛撒、堆放或者焚烧生活垃圾的行为。县住建部门要加快补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因地制宜探索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的新模式,确保实现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县水利部门要切实发挥河(湖)长制的作用,及时督促做好河道水库、县域重要河流水面及周边生活垃圾的清理工作。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的作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负责做好管护区域内的垃圾清理工作。县委宣传部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全域无垃圾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报道成效和曝光问题相结合,用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曝光监督推动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县文旅部门要强化生态旅游宣传引领,通过对游客发送生态旅游、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短信温馨提示,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出行”的旅游新风尚,营造全县“生态旅游、文明旅游”氛围,扩大宣传引导覆盖面和影响力;三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督察督政组要建立定期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等方式,对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全程跟踪问效,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批评,并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有效的监督推动各部门、各乡镇垃圾整治工作责任落实。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各书记,政府各县长。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公保                    印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