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22期】落实教育救助  助力教育脱贫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22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1


一直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直面机遇挑战,仔细研究制定资助方案,扎实开展、稳步推进,把党惠民政策落实到学校,落实到每一位符合资助学生的手中。

精准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为重点,加大资助力度,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资助体系,落实了一系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资助面全覆盖。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县累积落实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784.66万元,惠及学前教育幼儿3421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174人、高中教育阶段学生1510名,全县未发现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辍学情况。

严格落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援青“栋梁工程”助学项目。为激励优秀学子,树立先进榜样,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促进全县教育质量提高,减轻优秀学子家庭经济负担,根据2020年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对口支援工作计划,我县制定了《关于实施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20援青“栋梁工程”助学及奖励实施方案》,参照2020年青海省高考录取分数线,以考生实际高考裸分为基准,按文理科、普通生与民族生分别按分数高低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60%计算,对172名尖扎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及符合奖助的238名“小初高”阶段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发放助学资金31.17万元。20217月,再次下发《关于实施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援青“栋梁工程”助学项目的通知》,预对2021年高考达到预科(本科一段)及以上录取分数线,并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尖扎籍学生进行资助。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申报过程中,预计奖助资金与上年度持平。

全面实施大学生救助政策。2020年秋季,有414名贫困大学生申请贷款,贷款金额达238.566万元。2021年,初步预测有380名左右大学生会申请助学贷款,近日正在陆续办理申请贷款,目前已有44人申请,发放助学贷款资金29.36万元。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站在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构建的高度,修订完善了教育法律法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有效缓解了经济困难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但这些政策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现阶段急需解决和制约学生资助政策实施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主要是如何解决好受助学生的最终认定。根据规定,次学年的资助人数依据本学年春季学期在校学生学籍数下达,由于学校招生时间跨度长,学生流转现象突出,造成转出的学生仍享受资助,转入的学生无法享受资助等不平等现象。

我县建议:一是建议高校重视贫困大学生教育救助多样化,加强心理救助和教学交流。同时,建议国家层面给予地方教育部门一定的工作经费,利用寒暑假对贫困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引导贫困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二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议制定符合实际的受助大学生认定条例,并严格付诸实施,落实责任到人、到学校、到资助管理机构。三是建议在地方设立教育资助部门,专门从事有关教育资金发放工作,统筹地方教育资助事宜,发挥教育资助申请、调查审核、资格审查、资金确认等职能,进一步做好高校贫困大学生教育救助对象的识别,实施精准救助,严格审核程序,避免教育救助资金的浪费。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办公室,县委书记、各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各副县长。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刘朝晨                    印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