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23期】尖扎县多举措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123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1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就业问题是执政之责,也是使命所在。近年来,尖扎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州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工作的首位,抢抓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时期,拓宽就业渠道和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就业宣传和观念引导,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统筹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就业形势,结合尖扎实际,制定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在责任落实、在线招聘、渠道拓宽、基层就业、宣传教育等方面抓细抓实,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发展等情况,努力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人人关注就业”的良好态势。

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就业服质量。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等各类专场招聘会8场次,对外公布就业服务平台3个,向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精准推送就业岗位687个,协调用人单位56家,提供线上线下服务400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金保工程”信息系统、青海人社通、青海省农牧区劳动力服务信息平台、黄南州高校毕业生信息服务平台等,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业务办理由面对面办理向线上线下办理、掌上办理转变

落实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指导。充分发挥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更好的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服务对象提供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发放就业政策和就业信息等宣传资料560份,悬挂横幅10条,并设立了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指导和项目推介等服务窗口,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同时通过进企业、上街咨询、发布招聘信息等多种形式,向高校毕业生宣传就业政策、用工信息及中小企业招聘活动相关信息,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

虽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尖扎缺少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渠道有限,特别是适合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较少。且部分毕业生缺乏终身择业的观念,对就业形势认识不到位,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差,产生“高不成低不就”现象。二是民族毕业生因所学专业的限制,自谋职业的能力不强,致使大量的高校毕业生靠临聘就业的方式暂时解决生活问题,无法实现稳定就业。建议:一是广泛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机制,选择有发展潜力、效益好的企业作为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选派专业对口、就业困难较大的毕业生到就业见习基地工作,进一步提高其专业水平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他们更快更好地就业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实施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青省市培养计划,通过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送到内地省市培养,让他们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切实为培养一批能够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实用技能型人才和少数民族骨干人才。

下一步,尖扎县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教育部门将与人社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确保有意愿的毕业生纳入到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努力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办公室,县委书记、各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各副县长。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刘朝晨                   印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