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25期】防震减灾常抓不懈      警钟长鸣守护平安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8月14日    

125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4


814日,尖扎县主持召开防震减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州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重点围绕做好防震减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陆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陆宁指出,“5.22”果洛玛多县地震发生后,河南县先后发生了33.0级以上地震,813日玛多县再次发生5.8级地震。当前我县面临的震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乡镇、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认真分析研判震情形势,全面加强防震减灾体系建设,切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陆宁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理念,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一要全面贯彻“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整体谋划,健全工作会商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强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着力补强薄弱环节,及时研究解决制约防震减灾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切实提高各部门联动水平。二要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城镇和乡村及重要基础设施等的灾害风险排查和整治力度,降低地震承灾体的脆弱性。县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指导各部门、各乡镇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演练,重点要组织好学校、医院、车站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应急逃生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集中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监管大检查,全面排查相关在建工程安全隐患,压实监管责任,严格问题整改、及时录入数据信息。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震减灾群测群防网络,切实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强化应急值班信息的查询、研判、跟踪和汇报工作,保证灾情信息报送的效率。三要不断完善跨部门、跨行业的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联动机制,及时更新维护现有储备物资、查漏补缺,制定完善应急物资的储备和调用工作方案,确保一旦发生地震等灾害,受灾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基本救助。深入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培训,不断提高紧急救援队伍的救援能力和效率,切实发挥好消防救援、军警抢险救援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应急抢险队伍专业能力。同时,要强化防震科普宣传教育,努力提高社会防震减灾、应急避险意识。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办公室,县委书记、各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各副县长。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马文桂                     印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