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26期】推进垃圾排查整治  共建生态美丽尖扎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26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0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委、政府有关会议决策部署,尖扎县以乡村振兴、农牧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结合群众力量、严格督查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奋力推动“生态美丽尖扎、宜居幸福尖扎”建设。

坚持导向机制,提供实施保障。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聚焦以道路交通沿线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高质量推进生活垃圾排查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了《尖扎县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先后3次组织召开会议,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建立了县级领导督导落实联点乡镇、各副县长督导落实分管领域、乡镇干部督导落实联点村、村与村互查、乡镇纪委及村民监督委员会督查的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机制,构建了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聚集群众力量,规整实施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排查整治方案,通过召开群众动员大会,全方位、深层次引导群众参与到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行动中,形成排查整治工作合力,对道路交通沿线、施工场地、河流沟道、城镇、景区、宗教场所、村社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完成了道路交通沿线及全县 25 条主要河流70余公里沿岸垃圾整治任务,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000余吨,出动人数9000余人次,确保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严格督查指导,把控实施方向。成立了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联合执法督查组,深入开展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建立定期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等方式,对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全程跟踪问效。督查工作中,出动执法人数36人次,现场提出整改意见56条,累计发现问题30项。针对问题制定了排查整治自查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各乡镇、各部门抢抓问题整改,对于短期内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于需要阶段性推进的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扎实推进问题销号,已整改完成24项,正在整改6项。

加强宣传引导,坚定实施目标。利用广播、报刊和新媒体,结合第33个爱国卫生宣传月、健康教育“七进”等活动,大力宣传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并通过对游客发送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短信,在交通沿线、旅游景区悬挂横幅,分发宣传册,利用出租车、客运站、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截至目前,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藏汉双语宣传册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在全县营造了“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个个争当绿色天使”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结合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工作,促进城乡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彻底改善,逐步打造全域无垃圾治理示范县。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办公室,县委书记、各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各副县长。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曲央卓玛                  印数: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