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29期】践行新发展理念 高质量推进河湖管护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129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3


近年来,尖扎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重要论述和省州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把落实好河湖长制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凝心聚力、科学施策,打出了“点线面结合、治用保并举、联建督同步”的组合拳,河湖治理保护攻坚战取得了实效。

“点线面”结合,压紧压实管护责任。把我县境内25条河流、3座水库纳入河长制工作体系,落实河湖长148名、兼职河湖管护员352名,全面负责河湖管护工作。在“点”上群管群治。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常态化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先后17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河湖长制、全域无垃圾整治等工作,落实落细措施,压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对辖区内河流的领导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履责到位。并建立健全适应尖扎实际的政府绩效评价、三级河湖长制责任制度等体系,确保完成治水任务。在“线”上水陆同治。通过“河湖长通APP”、无人机等方式巡河,三级河长巡河4000余次,督导整改重点问题26个,着力解决河湖“四乱”问题。同时,结合“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等活动,清理各类垃圾1000余吨,做到了陆面与水域双管。在“面”上共享共治。积极探索智慧河长管理办法,按照“互联网+”模式,投入42万元实施隆务河尖扎段智慧河湖信息平台项目。

“治用保”并举,落实落细管护举措。聚焦重点抓治理。认真对照上级水利机构反馈的涉河建设桥梁等20件问题,逐项建立问题台账,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在全州率先完成去年整改任务。目前,已整改完成反馈“四乱”问题2件,正在整改1件。着眼全局抓利用。加强湿地保护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了安中沟防洪、扎玛当小流域等生态项目,治理河道26.12公里、水土流失面积23.79平方公里。同时,加强河湖岸线管理、水土流失治理、水文化景观建设,组织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开展拉网式排查200余次,设立警示牌83个、拉设警戒带2.3公里,使河湖长制工作从单纯的河道治理向纵深推进。立足长远抓保护。编制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十四五”水生态保障、河湖划定等规划,修订“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实施方案,督促李家峡等3座水库开展库区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更新河湖长公示牌27块,设立非法采砂警示牌5块,完成11条规模以下河湖、7座水利工程划线定界,划界总长度270公里。

 “联建督”同步,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实行三级联动机制。组织县乡村三级党政干部、各界群众,大力开展“携手推进大保护、共同治理母亲河”等专项行动,清理垃圾960余吨、砂石料3.6万方。巡查河道84次,改造或封堵入河排污口7处,查处非法采砂点9。健全生态建设机制。先后建成9个村级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7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和康杨镇污水处理厂全力实施总投资1.16亿元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5个生态保护项目,大幅度提升了水环境质量。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坚持通报、督导、考核制度,对发现的先进典型及时表扬、成功做法及时推广,对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批评和问责,针对涉河建筑、河道采砂等问题下发督办8期,行政处罚10次,警示约谈19次,罚款19.6万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2020年以来全县完成人工造林5.3万亩、河道沿岸种植绿植6800棵,沿黄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县委书记、各副书记,政府县长、各副县长,两办主任。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马文桂                 印数:4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