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39期】尖扎县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39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31


831日下午,尖扎县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河(湖)长制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湖长陆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尖扎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重要论述和省州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把落实好河湖长制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坚持高位推动,拧紧责任链条,狠抓重点环节,深化综合治理,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从“量”到“质”的转变,河湖管护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议要求,一要扎实做好水资源管理利用。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坚决实施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进一步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的指标体系和制度框架,加快建设水资源监测体系,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城镇和农村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二要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治标与治本同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治污,加快推进黄河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河段综合治理,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维护好河湖健康生命。三要强力推进水环境改善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对涉河项目的执法检查、审批、督查以及违建项目的整治力度,巩固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确保护河水域面积不缩小、行洪蓄洪能力不降低、生态环境功能不削弱。四要深入推进水生态修复保护。进一步完善流域规划和黄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城北新区黄河沿岸综合整治等生态恢复治理项目,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和生态修复治理能力。五要全力推动最严水制度落实。制定出台河(湖)长履职规范、责任落实评价体系和奖惩办法,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每条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建立联合巡查执法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行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会议传达了全省、全州河(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2020年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观看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部分乡镇和部门分别作了述职和发言。县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多巴加主持会议。

 


 

传报:州委、州政府办公室;

 发: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办公室,县委书记、各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各副县长。

增发:黄南报社。

编校:公保                       印数: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