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60期】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11月06日    

160期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5日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进一步科学防范、有力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尖扎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着眼疫情防控“四早”要求,落实落细“四方责任”,凝心聚力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提高政治站位,科学指挥调度。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调整充实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应急指挥体系,成立了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八支队伍。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日一研判”,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高效运转、执行有力的联防联控体系,提高信息研判和预警响应的及时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统筹联动,县人大、政协、统战、组织、政法、工青妇等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请战,纷纷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切实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排查员”“巡查员”。同时,成立了以县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县级领导联乡、科级领导联村、村社区自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联防联控能力,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全力守住风险点、管控好社会面。连日来,累计出动干部2584人次、医务人员718人次、公安干警526人次、交警122人次。

坚持关口前移,筑牢防控防线。西北旅游疫情爆发后,火速行动、严密排查,发现张某、郭某某两个高密接者后,立即就地隔离,累计对两人进行了19次核酸检测,并对与张某、郭某某的密接者70人进行了集中隔离,对相关联人员1071人进行居家隔离,共开展三轮核酸检测,以上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坚持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出县”,严格实行外出报备制度,设置了临时核酸采样点18处,严格实行“双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查验,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人员排查。每日对县城重点小区、街道预防性消杀2次,有效保障了环境安全。同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建立了以乡镇党委政府、村(社区)“两委”、网格员、村警、卫生院等多元一体的防控体系,落实了“常态化走访+拉网式排查+滚动式复查”工作流程。连日来,累计排查返青来县和去宁返县人员1206人,开展核酸采样31356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效降低了疫情输入风险。

做好应急储备,完善保障体系。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规范设置集中隔离点8处,已启用5处,成立了2名县级领导带队的隔离点工作小组,全力做好集中隔离点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了《尖扎县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面排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截至目前,全县各类人群一针接种41430针次、二针接种39743针次、加强免疫针接种1938针次。共储备大米27.5吨、面粉105吨、食用油90吨、牛羊猪肉53.5吨;各类口罩28.35万只、防护服1100套、消毒原液1.15吨、消毒喷雾器410个、体温计(枪)540支。各类农副产品和医用物资以及日用生活用品供给进货渠道畅通、价格稳定,储备物资可满足30天运转需求。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充分运用县融媒体中心和“两网两微两端两号”,第一时间发布了藏汉双语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3期,及时公布核酸检测结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流动宣传车、村内大喇叭,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高群众个人防护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1.5万余份,设置劝导提示牌40余块,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次,依法打击网络谣言案件2起。同时,全县33家商贸企业自发向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24万元的慰问物资,群众自发向一线人员送去“爱心餐”,形成了人人参与防控、人人助力防控的强大合力。(编校:才永巴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