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64期】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64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8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尖扎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求,把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措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构建就业服务体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群体就业平稳,为尖扎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大政策保障,就业群体更加灵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直以来,尖扎县始终把“稳就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力,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减免部分社保费用、返还失业保险金、发放就业贷款及公益性岗位创造就业环境、为退役军人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稳就业”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今年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9%;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773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362.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劳务协作就近就地转移320人;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110人,实现就业97人,登记就业率达88%,就业优先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

培育特色产业,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大力挖掘乡村资源优势,利用政策扶持、优势资源带动、产业项目撬动和引资创业驱动,进一步整合资金、产业资源,持续推进34个贫困村7.8兆瓦光伏项目,投入5200万元实施了52个村集体发展项目,初步形成了马克唐镇发展油菜、大田辣椒,康杨镇发展饲用玉米、牛羊育肥,坎布拉镇发展特色家禽、水产养殖,能科、当顺乡发展青稞,措周乡发展脱毒马铃薯,昂拉乡发展核桃、养猪业,尖扎滩乡发展生态畜牧业的“一村一品”可持续生产发展模式,培育合作社161家,带动入股农牧民26037605人,累计实现收益达685.46万元。同时,大力打造了一批以德吉村为主的乡村旅游景点,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新增群众就业新型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建设扶贫车间13家,吸纳贫困劳动力285人,就业扶贫稳步推进。

完善服务体系,就业服务更加均等。认真贯彻落实就业服务对接各项工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超前分析形势,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就业工作,力争全县城乡劳动力资源供求平衡。举办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等各类专场招聘会8场次,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精准推送就业岗位1032个,未就业高效毕业生求职登记服务平台受理办结信息69条。开展刺绣剪纸、缝纫、钢筋工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46余期,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同时,充分利用“金保工程”信息系统、青海人社通、青海省农牧区劳动力服务信息平台、黄南州高校毕业生信息服务平台等,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业务办理由面对面办理向线上线下办理、掌上办理转变,全力打通了就业创业服务的“最后1公里”。截至目前,办理就业创业电子证照223个,就业创业登记信息数据录入率达100%,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就业质量得到了有效提升。(编校:马文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