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65期】协同发展活力足  乡村建设新转变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65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8


协同发展活力足 乡村建设新转变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转折点上,尖扎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有效衔接工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工作,形成了“十四五”大抓乡村振兴的鲜明导向,采取了“一个池子蓄水,多个渠道注水”的方式整合资金和项目,高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乡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呈现四大转变。

乡村建设规划向需求化转变。按照“先行先试,分类梯次推进”的总体部署,以农牧民实际需求为导向,依据村集体经济收益及基础设施配套情况,严格按照《尖扎县“十四五”规划》及《国土空间规划》,高标准编制《尖扎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乡镇)建设行动计划方案》,分年度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建设任务,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新农村。同时,结合各村社旅游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将乡村建设规划与国土空间、行业重点专项等规划间有效衔接,把衔接的重点放在政策措施、区域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构建了以总体规划为统领、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乡村建设规划为支撑的统一规划体系,形成全县规划“一张蓝图”。

乡村基础设施向城乡均等化转变。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向城乡均等化迈进,逐步完善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1亿,实施了乡村道路、人饮巩固提升、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公共厕所、村级文化广场以及“宽带进村”等村级配套基础设施。同时,我县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在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瞄准各村庄优势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以德吉村为例,将藏族文化、射箭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规划建设了集民俗风情园、水上游乐码头、阳光沙滩等一体的德吉景区,动员群众开办农家乐,经营当地美食,逐步打造出“品地方美食,住藏式民宅,游黄河风光”的发展模式。近年来,德吉村群众年人均收入从3258元增至12945元,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美丽搬迁安置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称号。

基层公共服务向一体化转变。持续推动公共服务重点向农村延伸,形成公共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优先向“三农”的倾斜导向。全面推行健康乡村建设,完成全县村级卫生室设备及人员配备等标准化建设,落实落细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继续实施贫困家庭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今年,共落实国家七项教育奖补资金3597.8元,惠及学生12883名。实施了危旧房、抗震改造工程,建立健全科学的农村住房保障体系,在尖扎滩乡萨尕尼哈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卫生服务中心、客运站、敬老院、幼儿园、党务防疫站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当地群众产业发展和生活需求。

乡村面貌向生态宜居型转变。按照“生态宜居”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打造“山水黄南”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行“厕所革命”,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在各乡镇建成垃圾填埋场9个、垃圾分类收集点18个,构建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城乡一体化卫生保洁机制,打造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2个、示范村15个。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先后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4个、村级集中污水处理厂2和村级小型污水收集设施6个,全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环境、土壤保护等指标均在规定范围以内,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省州委部署要求,在五年过渡期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和生态宜居这个硬件,努力提升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这个软件,全面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编校:马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