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75期】尖扎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75期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近日,省水利厅组织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会议在尖扎县召开。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和治水有关问题质询,省技术评估验收组就尖扎县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给出了现场评估意见。通过整体评估,验收组对尖扎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作出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达到了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标准,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

自尖扎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克服资金少、基础弱的劣势,不断强化节水载体建设,加强全面动员宣传,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持续发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印发了《尖扎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和工作推进会,对高质量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进行部署。并将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和考核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用水总量控制、用水定额、计划用水、取水许可、节水“三同时”、水价改革等一系列节水管理制度,科学有序的取用水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目前,全县创建节水文化公园2处、节水文化街1处、节水文化广场1处、节水型企业1家、节水型公共机构18家、节水型小区2个。推进节水载体建设。根据创建节水型企业用水定额、耗水指标、排水指标,推进工业企业及农业计量设施安装。目前,工业企业计量设施安装率达100%,农业计量设施安装率达78.4%。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持续推进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全县高效节水灌溉率达84.4%。加强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开展污水处理厂尾水回收利用,全县再生水利用率达14%,再生水开发利用实现了“零”突破。截至目前,全县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等各项指标已全部达标。同时,建立健全县级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将城镇非居民用水单位纳入计划用水管理,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管理,防止超计划用水,全县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年用水量均控制在限定指标以内。面加强宣传动员。牢固树立绿色节水观念,“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了节水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等“七进”和“全国节水科普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发放节水宣传资料6800余份、宣传抽纸2000余份、宣传纸杯7500余个、宣传纪念品1000余份、节水手提袋1200余个,悬挂节水宣传横幅40余条、展板50余块。同时,制作了《节水先行、绿色尖扎、守护灵秀之美》县域节水型社会宣传片,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全社会惜水、护水、爱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尖扎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做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在抓重点、补弱项、建机制、强监督等方面发力,扎实有效做好建设节水型社会科普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为尖扎县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编校:马文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