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1年第176期】亮点纷呈 高光闪耀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76期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尖扎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亮点回顾

年初以来,尖扎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聚焦省委王建军书记提出的“六富”目标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亮点纷呈。

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在完成原定目标19亿的基础上,不停歇、不放松,继续推进、持续落实,预计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8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为全州做出尖扎贡献。

聚焦巩固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绩。确定了尖扎滩乡来玉村、能科乡德乾村,当顺乡拉德村、古浪河村4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并在全省率先完成试点规划编制。昂拉乡德吉村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县水利局被授予“全国水利扶贫先进集体”,县水利局、马克唐镇夏藏滩五村被授予“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用活信息化手段,实现河湖智慧监管。投入42万元实施隆务河尖扎段智慧河湖信息平台项目,借助“雪亮”工程,将沿黄三镇一乡监控系统接入“智慧河湖”平台,实现河湖“线上线下”水陆同治。

农牧产品有机认证捷报频传。尖扎“娃娃菜、辣椒、番茄、寒富苹果、南瓜”等5个农产品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尖扎县被评为“青海省食品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推动尖扎滩乡73.8万亩草场、3.9万只藏羊、1.3万头牦牛获得有机转换认证。

文旅发展精彩纷呈。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黄河“溯源之旅”铁人三项系列赛暨青海尖扎黄河国际铁人三项挑战赛、全省乡村旅游现场会等大型文化体育活动。2021年,尖扎县荣获“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高原铁三之城”称号,康杨镇城上村荣获“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能科乡德乾村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疫情防控信息化建设高效快捷。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疗”,及时开通“信用青海”核酸信息采集及报告查询功能,积极对接国务院客户端,注册全州首家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全县核酸报告查询信息化成度进一步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各项试点工作走在全州前列。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在全州率先实施了“三科+数学”改革模式,在民族学校一至七年级、高一年级全面推广使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数学教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语文教材已在小学和初中全面推广使用;持续深化举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走在全州前列;不断扩大“互联网+区块链+代理记账”覆盖面,全县87个行政村的村级财务均纳入平台代理记账,覆盖面和应用率走在全州前列;全力打造了智能化、便民化为一体的社保服务体系,新增“青海省电子税务(WEB端)”社保费申报缴费功能,布放“惠农通”服务点75个,并结合实际打造了“税银合作”试点,构建了覆盖“实体、网上、掌上、柜面”缴费服务体系。

全民懂法用法扩面提质。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5件,代写法律文书268份,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70万元。2021年,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国家评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先进集体”。

创新调解模式,便民措施提升司法温度。探索建立“两法+特邀”的人民纠纷化解新模式,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推进“诉调对接”和“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构建高效的纠纷化解体系;年初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6件,调解成功180件,化解调处率达97%,挽回经济损失共194.41万元,工作成效走在全州前列。(编校:朋毛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