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76期】七大亮点助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76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1


尖扎是黄南北门户,总面积1714平方公里,黄河流经96公里,是黄南州乃至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在省委“一优两高”战略和州委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目标中,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高水平环境保护,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凝聚动力,确保质量稳定。紧盯天蓝、地绿、水清目标,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政治责任,持续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扬尘及废水等的治理,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生态环境整治。2021年全县空气指数优良率达到97.5%,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完成率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高质状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成为灵秀尖扎的成长坐标。

健全基础,打造品质生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围绕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中心,不断健全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等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64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6座,垃圾填埋场7座,33个沿黄村落污水管网实现覆盖,污水直排、垃圾乱堆乱倒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努力打造高品质生活标杆上行稳致远,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依规制污,完善治理体系。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强化绿色发展政策保障,始终将抓好一个责任(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两项制度(即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强化三个管控(即排污许可、环评预审、三线一单实施),做好四个保障(即环境执法、环保督察、督导问责及目标考核)作为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1234治污法逐步夯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治理格局不断形成。

压实责任,严守生态底线。在全州范围内率先出台《尖扎县县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持续抓好《黄南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和各市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落实,扎实开展水源环境整治,划定水源地保护区9个,范围22.82平方千米,占全县国土面积的1.33%。环境准入的刚性约束越来越强,水源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区源头管控得到强化,“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的价值取向为尖扎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修复,打造治理样板。以减污降碳为重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不断强化境内黄河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累计投入资金2.02亿元,实施良好湖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重点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13个,黄河流域尖扎段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等主体生态功能稳步提升,为打造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态修复治理样板打下坚实基础。

高位推进,消除环境隐患。高质量编制《尖扎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尖扎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为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奠定基础。印发年度水气土污染防治方案及环境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扎实有序推进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黄河流域全方位体检专项行动等工作,高标准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及时推进省州督查及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实现减存量,控增量。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2个示范村13个,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环境隐患能够得到动态清零,村美景好的生态环境让村民过上了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

    测罚并举,坚持高压执法。设置空气自动监测站2处,手工环境检测点位23处,以常规检测、监督性检测等手段实时掌握全县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不断强化公检法司衔接配合,在全州范围内率先成立县检察院驻县生态环境局监察室,纪委监委、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扎实开展环保领域作风整治、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等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环保领域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对超标排污、非法排污等违规行为进行打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青水秀的自然生态实现了两促进两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6起,处罚金193万元,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2起,出动执法人员2800余人次,检查企业1500余家次,执法高压态势不断形成。(编校:马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