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82期】坚守防汛抗旱底线 紧盯灾害防御关键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82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2

近年来,尖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州有关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县防汛抗旱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持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态度,扎实开展防汛抗旱、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尖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坚持“严”字为上,做到全县“一盘棋”。严格责任,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责任落实。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防汛抗旱相关工作,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并与各乡镇及相关部门签订了《2022年防汛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县、乡(镇)、村三级行政责任制,做到了区域有人管,设施有人查,堤段有人防,水库有人守。

坚持“防”字着力,织牢“一张网”。始终将防汛抗旱和水旱灾害防御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强化重点难点防御,高度重视县城内涝防范、局部洪涝灾害应对,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组织县防汛办、安委办、河长办、水利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开展河道汛前专项检查7次,发现隐患点4处,目前,已整改3处,正在整改1处。组织县水利局、县应急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汛期安全生产及防汛专项检查,对县域内在建的加让沟治理工程等11项防洪、供水项目施工现场,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宣传培训、安全风险管控、安全度汛措施、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进一步加大灾害核查力度,开展有效灾害救助,实行随报随查,确保各类灾害信息准确上报,妥善处理。

坚持“御”字为先,强化“四预”措施。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气象部门24小时全天候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趋势,预测到有较大降雨过程及时报告总指挥、防汛指挥部带班领导、各乡镇和各水库主要负责人,切实为防汛指挥、调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进一步畅通预警发布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进一步修编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已编制完成防汛抗旱等各类应急预案3个。强化实战演练,检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从“演”到“战”的实质性转变,在电站、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防汛抗旱演练活动2次,切实提高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编校:马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