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97期】尖扎县“互联网+财务服务”智能平台建设
再上新台阶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97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和“建立解决相对脱贫的长效机制”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州委和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财政对扶贫资金核算监管的职能作用,解决基层财务力量薄弱、村级账务不规范、会计核算科目不健全、财务监督管理质量不高等实际问题。2020年,尖扎县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试点工作,按照“技术替补人才不足”的基本思路,在“会计核算主体不变”“各部门职能职责不变”“现有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主体不变”“会计人员不变的前提条件下,通过集合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一体的智能化云平台,开展扶贫资金会计核算模式创新。

在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尖扎县积极总结在试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州范围内推进“互联网+财务服务”智能平台接入工作,将全县87个行政村全部纳入核算范围。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账务智能化核算率达到100%,共上传云单4003笔,生成凭证4736张,核算项目391个,涉及资金收支超9000万,创建资产1730个,做到全面上线公开公示,“互联网+财务服务”智能平台建设工作从六大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双端互通,系统生成,弥补基层人员不足。报账员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或手机将原始单据拍照上传,自动实现账务处理和跨区域传送,替代了会计人员的专业操作,有效弥补了会计人员不足的短板,提高了各村报账员的工作效率和财务工作质量。制度内嵌,系统审核,确保账务严谨规范。系统统一审核要求报账员严格按照《会计附件标准》提供单据,确保了上传单据合理、合规,财务人员严谨,财务工作规范。自动生成,实时更新,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按要求上传原始单据后,系统记账后会自动采集和分析数据,从各个维度生成法定报表和财务工作常用、专用方便管理的报表,不需要手工操作。由于系统取数,还可以层层下钻,查询检查十分便捷,有效提升了财务工作效率。线上公示,数据透明,实现资金阳光运行。依法依规公开资金信息,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打开手机或电脑随时随地查看,接受群众监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真正让资金运行在阳光下。财务数据,一目了然,便于账务实时监管。目前村级财务核算内容包括:村级办公经费、村集体经济投资收益(分红)、征地补偿款发放等,系统可实时出具会计报表、汇总分析,实时监管项目资金拨付进度、资金使用率等指标数据,形成数据看板,财务监督监管更加便利,有更详细、全面的数据做支撑。双档关联,防范风险,提升财会监督效能。财务档案均采用纸档+电子双档关联管理,既防范电子会计凭证使用中存在的风险,又方便及时调阅完整会计电子档案,改变以往财会监督频繁翻阅纸质档案费时费力的状况,有效提高了监督效能。(编校:朋毛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