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98期】尖扎县“三向发力”赋能医改走深走实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07日    

98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7


近年来,尖扎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顶层设计,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深化医改成效,奋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纵向发力,上下贯通“无断层”。全县医改工作实行“双组长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将综合医改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医改任务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和考核管理。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医疗卫生机构调研指导医改工作,研究解决医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医改工作格局。

横向发力,多元协同“促联动”。创新开展基本公卫片区化服务试点,积极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将县藏医院、疾控中心、妇计中心及各乡镇卫生院纳入医共体成员单位,全面落实“领导、保障、管理、监督”四个责任。持续完善《医共体章程》,健全医共体内组织机构,成立医疗、护理、药事、院感等9个专业委员会,建立医共体内乡镇卫生院动态信息化管理绩效考核系统,实行医共体内药品和一般医用耗材统一带量采购,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县域医疗水平全面提升。

靶向发力,重点突破“创先进”。积极响应省州县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中藏医药作用的号召,成立尖扎县创建全国基层中藏医药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印发《尖扎县创建全国基层中藏医药示范县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开展全国基层中藏医示范县创建工作。完成县藏医院康复中心和10个乡镇卫生院中藏医馆建设及设备配备。强化藏药认证申报,县藏医院自制藏成药品211种,149个藏药品种已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批,省医保局备案,并价格下调20%提供给基层卫生院,实行县域内调剂使用。全县10所乡镇卫生院、90%以上的村卫生室均开展了中藏医药服务。(编校:才永巴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