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99期】做优做活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争”振兴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99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7


近年来,尖扎县认真发掘乡村旅游资源,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科学编制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模式,将乡村旅游与农村扶贫、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创新产品业态、提升运营水平,着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2022年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41.1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9302万元。

抓项目,夯实发展基础。编制尖扎县全域旅游发展》《尖扎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先后投资26.6亿元实施了坎布拉俄家台服务基地提档升级、坎布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青春瀑布高原生态现代文艺创作基地、能科德乾百美村宿项目、来玉民宿旅游开发建设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群。同时,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全域无垃圾等行动,加大乡村道路、河道沿线、村落周边等重点区域整治力度。累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1亿,实施了宽带进村、乡村道路、人饮巩固提升、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公共厕所等村级配套基础设施,乡村旅游发展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抓重点,突出示范带动。将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先手棋,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方针,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全力打造了昂拉乡德吉村、坎布拉镇直岗拉卡村、当顺乡古什当村、能科乡德乾村、康杨镇城上村等28个乡村旅游景点,策划了“一日经典游线“两日精品游线”“三日深度游线”以及环尖扎至贵德乡村旅游精品游、黄河廊道精品两日游、红色寻根之旅、“寻找宗喀巴之旅”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截至目前,全县共有AAA级景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乡村旅游接待点56个,从业人员达926人。德吉村被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美丽搬迁安置区”“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尖扎县乡村旅游遍地开花。

强培育,加快产业发展。先后编排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达顿宴》《智美更登》等藏族歌舞剧,拍摄了《五彩神箭》《走近灵秀尖扎》《尖扎往事》等一批特色文化作品。尖扎神箭制作技艺和“昂拉果馍切”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尖扎达顿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藏经、藏家大院、昂拉果馍切先后荣获世界纪录认证,昂拉千户府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充分发挥尖扎特色文化优势,培育乡村旅游产品手工作坊180个,开发了10大类100多个特色文化产品,引导和鼓励群众在景区景点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业,让游客吃在乡村,住在乡村,乐在乡村,背靠山水美景吃上了“旅游饭”。

抓宣传,扩大推介影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推介宣传扩大影响力,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彩神箭”国际民族射箭邀请赛、黄河国际铁人三项邀请赛、自由搏击格斗争霸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加强与省州各类新闻媒体的衔接,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平台,大力宣传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投入使用“尖扎县全域旅游环境展示图”和智慧旅游VR全景展示二维码标识牌,对全县各个乡村旅游景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使游客更加方便、快捷了解尖扎、掌握所需的信息需求。同时,将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作为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效抓手,重点对乡村文化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12次,为乡村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编校:马文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