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100期】以点带面优化布局 探索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09日    

100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7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办好供销合作社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牧业稳产增收、农牧民稳步增收,把引导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农业产业化速度的重点,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保障商品供给、服务城乡群众等方面下功夫,创新机制、拓展服务、强化保障,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化合作社发展壮大,合作社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

政策帮扶,促进增收。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组织、引导的重要作用,实施特色种植养业提升行动,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组建各类产业技术顾问63人,实现专家队伍与合作社的长期帮扶与指导,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完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体系,带动27497985名入股农牧民年人均增收2460同时,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结合产业类发展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投资446万元,实施贾加乡仁庆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装配式牛棚、贮草棚、消毒室,场内道路、通水、供电工程等基础设施。

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积极培育示范性新型专业合作社,从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经济效益入手,选择一批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示范,为全县专业合作社摸索经验,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9家、州级示范合作社42家、县级示范社15。投入资金280万元,实施了2019年尖扎县成来中藏药材营销专业合作社、康杨镇泰农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措周乡俄什加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7个省级示范社项目。投入省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45万元,实施了2020年尖扎达顿藏茶种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今年我县将继续打造5个以上种植植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示范社。

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按照“粮草兼顾、农牧结合、资源循环”的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推动农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地区资源、气候优势,初步形成了马克唐、坎布拉等沿黄乡镇发展油菜、饲用玉米、特色家禽和水产养殖,能科、措周、贾加、尖扎滩等浅脑山乡镇发展青稞、脱毒马铃薯、生态畜牧业为主的“一村一品”特色种植养殖生产发展模式。如,在尖扎滩乡实施生态畜牧业,对7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15个半农半牧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共计22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推广“拉格日”模式,整合小型合作社草场、劳动力和牲畜,组建合作社联合社。截至目前,已辐射带动尖扎滩纯牧区农牧民652户,共计2608人,并注册了“章格尔”“嵘珠”等品牌,酸奶、曲拉、肉类等产品年销售达580万元左右 。(编校:马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