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104期】全面提升教育办学水平  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104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4


近年来,尖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将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工作来抓,重点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和“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巩固提升基础教育,优化教育结构,全面提升了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入推广“三科”教材,2019年在全州范围内率先使用了民族小学统编“语文”教材,并积极组织全县教职工参加各类“三科”教材培训,不断强化教师新型教育教学能力。2021年,实施的“三科+数学”改革模式,更是走在了全州前列。全面落实中小学“双减”“五项管理”工作任务,持续推广教育信息化2.0工程,狠抓实施“三全两高一大”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我县民族教育教学新模式,不断深化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在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加设了藏语文学科民族实验班,每年择优向天津一百中选送40名高中生,进一步强化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使用。

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以“三区三州”“藏区项目”“校安工程”和教育布局结构调整等为契机,实施了累计总投资4.2亿元的教育项目共131个。完成了总投资3280万元的尖扎县马克唐镇夏藏滩、坎布拉镇下李家村等6所乡村振兴幼儿园建设项目和加让寄宿制完小教学用房建设项目;实施了总投资2133万元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实施了累计总投资达1021.8万元的多媒体“班班通”设备127套(触摸一体机)、录播教室9间、智慧教室2间、智慧黑板126套。全县各中小学互联网接通率达100%,有效促进了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柔性用编、正常退休、免费师范生等渠道,按年度分批次引进公费师范生共17名,并以政府购买形式招录编外教师44名。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省州普通话培训测试和学历提升项目。目前,我县普通学校教师、民族学校语文教师普通话和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100%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和校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加大教职工“在岗履职”“在编不在岗”“走教”等情况的督查力度。同时,每年积极选派不少于20%的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州县的规范化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持续优化教育布局调整。为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办学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围绕中小学优化布局总体规划,逐步实施了总投资1.8亿元,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的教育项目。以新建和扩建马克唐镇第二完小、尖扎县第三民族寄宿制学校、尖扎县加让寄宿制学校整体校舍规模为重点,将原有53所中小学调整为22所。将各乡镇中心小学全部恢复为完全小学,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送学远、送学难”的问题。同时,取缔和关停了全县6所不达标的民办幼儿园,将原二完小闲置校舍改造为马克唐镇中心幼儿园,不断规范了我县学前教育办学行为。(编校:交巴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