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105期】紧盯水利工程提速建设 组合发力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05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5


近年来,尖扎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水利发展决策部署,立足“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战略定位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水利薄弱环节和短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夯实,河湖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水资源配置能力和使用效率大大提高,水利建设迈上了提质增效新台阶。

聚焦防洪排涝,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以生态建设、小型农田、人饮安全、防洪工程为重点,实施了总投资2.29亿元的水利项目20开工建设了总投资8223.53万元的加让沟治理工程(四期)、坎布拉镇吉利村和俄加村两村山洪灾害综合治理、坎布拉镇茨卡沟和贾加片区山洪灾害治理、加让沟北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尖扎县贾加乡供水保障项目、2022年农村人饮维修养护工程、尖扎县多加北片区水源工程等新建项目9项。加快推进总投资6357万元的公伯峡库区纳浪寺水库灌区干渠维修改造、昂拉乡净化水厂建设、措周乡净化水厂建设、尖扎滩乡净化水厂建设、坎布拉镇拉夫旦及石毛等四村人畜饮水安全净化水厂建设、能科乡德欠村人饮及净水站工程、农村人饮计量设施安装项目等续建项目8项。同时,积极与省州部门对接,总投资8310万元的尖扎县城北新区防洪工程、尖扎县措周乡供水管网工程、尖扎县农村牧区供水工程及农田灌溉提升工程资金已下达,待审查后可开工建设。

聚焦民生为本,着力强化河湖管理。紧紧围绕“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把河湖管护作为保护黄河生态的重要举措,高质量编制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十四五”水生态保障、供水保障、岸线利用、河道采砂、河湖划定等规划,修订了“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常态化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对辖区内河流的领导责任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压实河湖管护责任,全力推进河道治理,严肃查处涉河违建、非法采砂等问题,今年以来开展河湖长巡河1666次,巡河时长420.3小时,巡河长度1830.071公里,清理各类垃圾620余吨。积极探索智慧河长管理办法,按照“互联网+”模式,投入42万元实施了隆务河尖扎段智慧河湖信息平台项目,并开展了妨碍河道行洪图斑复核工作,妨碍河道行洪问题110项,已完成图斑复核110项,整改完成率为100%认真对照上级水利机构明察暗访河湖“四乱”问题,逐项建立问题台账,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在全州率先完成整改任务。同时,以“世界水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全面宣传共发放节水常识、山洪灾害防御常识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宣传纪念品500余份,悬挂横幅16条,摆出展板35块, 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人人爱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聚焦安全生产,着力提升监管能力。紧盯水利工程质量安全,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水利法规宣传,降低水事违法案件的发生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建立健全用水总量控制、用水定额、计划用水、取水许可等节水管理制度,强化取用水管理体系。目前,全县创建节水文化公园2处、节水文化街1处、节水文化广场1处、节水型企业1家、节水型公共机构18家、节水型小区2个。加强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开展污水处理厂尾水回收利用,全县再生水利用率达14%,再生水开发利用实现了“零”突破。截至目前,全县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等各项指标已全部达标。同时,加强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系统监管,做好山洪灾害防御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开展重点河段、水库、淤地坝、涝池坝汛前巡查,共排查风险隐患点36处,存在隐患12处,已整改完成12,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编校:马文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