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127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坚决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陆宁深入部分乡镇实地督导防汛工作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127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20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陆宁深入部分乡镇实地督导防汛工作


820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陆宁深入部分乡镇实地督导防汛工作。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扛起责任、担当作为、下沉村社、坚守一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群众一道齐心协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陆宁一行先后到红土山隧道口、昂拉乡德吉村、尖扎滩乡来玉村,当顺乡东当村、古浪河村、古浪堤村实地查看汛期灾害隐患点,详细了解隐患排查整治、防范措施落实以及群众局部转移等工作落实情况。指出,当前防汛正在“七下八上”关键期,特别是820日至24日强降雨天气过程相对密集且影响范围和强度较为集中,防汛压力异常严峻,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细化工作举措,克服麻痹思想、惯性思维和厌战情绪,始终保持防汛救灾高度警觉,密切跟踪汛情、雨情和天气过程,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影响,确保安全度汛。

他要求,责任落实要再提升,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主体责任,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严把防汛减灾的每一道关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应急预案要再细化,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村、到社、到人,并加强乡镇、村级应急预案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隐患排查要再细致,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风险排查整治,抓好水利设施除险加固,地质灾害监测防治,边沟水渠清淤疏通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坚决做好避险转移工作,对山谷、沟壑、低洼地段等区域的群众、牲畜、车辆应转尽转、需转尽转,切实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预警监测要再加强,县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高度关注突发性、局地性山洪地质灾害,全力加强极端短时强降雨监测预警,进一步完善与各部门、各乡镇信息互通、情况共享的协调联动机制。同时,严格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叫应”机制,强化预警响应联动,加强雨情、水情和汛期等信息共享,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宣传引导要再深入,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多频次、多角度发布防汛常识、安全避险知识小视频和预警信息。乡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要逐户宣传气象灾害应急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识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随后,前往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现场调度全县防汛工作。(编校: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