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146期】 聚焦为民福祉“三步走”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46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12


近年来,尖扎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力度,乡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我县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度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二,获得奖励资金2000万元。

聚焦试点建设,稳步向前迈进。以“树立青海涉藏地区乡村振兴尖扎样板”为目标结合各村自身优势,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38个,打造了来玉、德乾、拉德等一批乡村振兴试点村。围绕产业项目,先后整合各类资金8164余万元,打造了8个乡村振兴试点、2个乡村旅游试点。同时,采取“一个池子蓄水,多个渠道注水”的方式整合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集中力量打造试点,最大限度地汇聚资金向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中投入,形成资金规模效应。截至目前,统筹整合各类资金8164万余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通过实施试点村建设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面加快了尖扎乡村振兴的步伐。

聚焦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围绕《尖扎县全域旅游规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了能科“帐篷家”、德乾村“百美村宿”、来玉村民宿等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逐步解决了群众外出务工就业难的问题。先后投入1.4亿元实施了“三江源”扶贫生态产业集中园区,实现入驻园区企业18家,带动了全县260余名脱贫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村集体经济项目累计实现分红收益4050.95万元,并利用收益资金开发村保洁员、基础设施管护员等958个公益性岗位,进一步带动了群众增收。同时,全力推进冷水鱼产业、牦牛产业和生猪产业打造工作,大力做好优势品牌的宣传,培育壮大家庭农牧场27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41个,农牧产业引领力日益增强。

聚焦易地搬迁,保障民生舒适。大力推进易地搬迁后扶工作,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全县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了“水、电、路、讯”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新建了村公所、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场所,解决了脱贫群众出行、就医、入学等一系列问题。积极拓展就业渠道,通过短期技能培训、乡村旅游、公益性岗位开发等举措,进一步巩固搬迁群众就业。目前,全县6871559人搬迁劳动力中,已有6921232名实现了就近就业,每户搬迁户中至少实现1人就业。同时,按照“一村一策、因村施策”的方式,加大对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分户光伏、生态养殖等特色后扶产业,为近400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州各项决策部署,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通过政策支持、提升服务、优化产业、保障就业等方式,扎扎实实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做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确保脱贫成果能巩固、乡村振兴不掉队,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树立青海涉藏地区乡村振兴典型样板。(编校:王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