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173期】“保基本 创特色 稳增产”推动农牧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73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2


年初以来,尖扎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八大行动”为抓手,聚焦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整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抓好特色农畜产品培育,全面推动农牧业产业提质增效。

严防耕地保护红线。及时成立尖扎县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乡镇和农牧业部门深入一线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原则,深究耕地撂荒根源,科学制定“非粮化”“撂荒地”整治方案,因地因田选择复耕复种作物、技术模式、耕地管理模式,全面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安全红线。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非粮化”面积4368.23亩、“撂荒地”面积6756.25亩,整治“非粮化”1521.36亩,“撂荒地”复种面积4461.97亩;土地托管1530亩。

培育有机特色产业。依托黄河沿岸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的自然条件,积极引导种植火龙果、草莓等特色果蔬作物,广泛应用绿色种植技术。截至目前,累计产量达9.05万斤,产值达到180.82万元,实现产量产值双增加。同时,不断加大对农牧区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设农牧业标准化设施,截至目前,共建成“四位一体”标准化畜温棚81座,为广大农牧民种养殖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围绕县情实际,制定加快牛羊出栏促进群众增收的“九项”惠农惠民政策措施,按羊10/只、牛20/只的标准发放补助并在企业担保融资,产业担保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同时,建立工作专班,搭建不同层次的畜产品对接平台,鼓励和推动县域内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机关食堂和干部职工优先采购本县牛羊用于储备和冬季生活用肉。有效打通绿色有机畜产品销售“梗阻”,加快畜产品流通,促进农牧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出栏7.76万头/只,其中,牛13188头、羊64414只。

下一步,尖扎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持续开展撂荒地、“非粮化”专项整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整治责任。二是围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继续加强特色农畜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和绿色食品的力度,选定尖扎特色的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持续抓好标准化规模种养殖场建设工作,积极谋划尖扎县农区畜牧业省级园区申报工作,树立品牌农牧业,打响输出地农畜产品“尖扎招牌”。三是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科技特派团的作用,制定绿肥、杂粮、食用菌、大宗蔬菜、牦牛藏羊品种选育等工作计划,解决技术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编校:王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