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2年第177期】聚焦城乡发展  展现灵秀尖扎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77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2


近年来,尖扎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抓手,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全县城乡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走出一条具有尖扎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城乡居住环境。紧抓兰西城市群规划建设机遇,实施总投资3323.5万元的高原美丽乡村、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建设项目,进一步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开展农牧民危房和抗震改造项目,共排查录入11945户房屋,逐级建立整治台账,按照整治一户、验收一户、销号一户的流程,加快房屋改造工作。同时,始终坚持以服务城乡群众为中心的城乡建设思想,奋力推进尖扎县马克唐镇幸福巷等13个巷道综合整治建设项目、清洁取暖等一批惠民项目,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

完善路网建设,铺就城乡网络道路。编制《尖扎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完善公路运输网络,优化路网布局,建成县、乡、村道相互贯通的交通道路网络。86个行政村通畅率和通客车率达到“双百”。 农村公路建设完成率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构建率100%,完成县道养护工程42.896公里,乡、村道养护工程74.513公里。全县“一纵六横一环线”路网结构雏形已基本形成,确保了城乡公路安全通畅,为群众平安出行奠定坚实基础。

紧扣历史文化,焕发乡村文明活力。将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作为支撑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结合各村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三务”公开等制度。投资2250万元,紧紧围绕传统建筑保护利用、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6大方向,对2个片区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项目,成功申报了1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不断将尖扎传统村落推上建设全国美丽乡村的舞台。(编校:孟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