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3年第16期】拉开春播第一犁   开犁  瑞雪润田迎丰年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年02月21日    

16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1


二月二,龙抬头,正值农事节。221日,尖扎县农业生产春耕启动仪式在马克唐镇如什其村隆重举行。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唐镇全体干部职工、如什其村全体村民共同参加,县政府副县长出席仪式并致辞。

上午11时许,天降瑞雪,如什其村老支书却羊加措高诵祷词,现场干部群众抛洒青稞,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仓廪殷实。伴着古老的春播歌调,头戴红花的祥畜在女主人的牵引下徐徐前行,木犁下泥浪翻滚,一粒粒种子植根沃土。

年初以来,尖扎县认真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摆在首位,细化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目标任务,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抢农时、备农资、强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播工作,为实现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3年,全县计划播种各类农作物8万亩。其中,上半年春季计划播种7万亩,下半年秋季复种计划播种1万亩。在上半年春季,计划播种春小麦3.1万亩、冬小麦1万亩、青稞0.5万亩、马铃薯0.5万亩、油料1万亩、蔬菜0.4万亩、粮饲兼用型玉米0.5万亩;在下半年秋季,计划复种蔬菜0.4万亩、绿肥(毛苕子)0.55万亩、其他(小油菜)0.05万亩。截至目前,贮备各类良种37.524万公斤。其中,春小麦良种“高原44818万公斤、“阿勃”16万公斤(其中原种1.5万公斤)、粮饲兼用型玉米1万公斤(其中“铁研530.5万公斤、“纪元8号”0.5万公斤)、青稞“肚里黄”2.5万公斤、油菜“青杂57号”240公斤。贮备其他各类农资500吨。(编校:公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