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3年第22期】文化大餐放异彩 惠民活动暖人心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今年来,按照省州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尖扎县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努力做到工作细谋划、形式有创新、服务再提升,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充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面向基层,增强文化惠民的渗透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开通信息化互动平台等方式,送戏进乡村、文化图书馆免费开放,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使工作开展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制定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方案,逐步实现对乡镇文化站考核管理全覆盖,有效提高乡镇文化站服务能力。目前,全县文化馆、图书馆和9个乡镇文化站均已实现免费开放。

改革创新,增强文化惠民的生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 “抗疫”主题书法、非遗请你“餐”观、“打卡阅读”等线上书香活动;推出“书香悦读智赢战疫”有奖答题活动;举办“书香尖扎”红色故事演讲、作文征集、阅读、绘画等比赛,让广大人民群众在诙谐有趣的文字中领略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全县文化馆、图书馆和9个乡镇文化站推出送书上门服务,将精神食粮送到村民家门口,并联合全县各乡镇寺院书屋,赠送书籍和学习用品给学生,开展荐书公益活动和征文比赛,扎实有效地推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丰富活动,增强文化惠民的吸引力。立足文体惠民,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送戏进乡村、中央一号文件、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将更多优秀的藏戏、图书、期刊、文艺演出等活动送到农牧民中间,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创作疫情防控、礼赞环卫工、喜迎党的二十大、文旅融合歌曲15首,展现了尖扎县干部职工工作的精神面貌。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立体联动,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80余场,让群众在线上线下都能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

下一步,尖扎县将进一步聚焦群众需求,紧密结合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重大节庆活动和县域文化旅游节等节日,全面开展各类演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拓展文旅服务领域、丰富文化惠民内容、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范围,使群众文化生活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编校:孟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