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2024年第28期】加强农村公路管护 营造畅安舒美环境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28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319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切实发挥好农村公路在乡村振兴中的先行作用,近年来,尖扎县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护工作。

推动改革,引入市场。积极推动养护市场化改革,制定出台《尖扎县乡村道养护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农村公路巡查制度》,按照“事企分离、管养分开、养护市场化”的工作思路,引入第三方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养护资金、养护人员、养护机械进行整合,规范化开展路面损坏、路基修复,大型塌方清理等养护工作,最大程度解决了县级养护人员紧缺、机械老旧单一的实际困难,确保了公路养护质量。

上下联动,形成体系。出台《尖扎县推进路长制实施方案》,设立县级路长8名、乡级路长10名、村级路长55名,为管辖公路日常保通、路域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提供“保姆式”“全天候”服务,有效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公路管理机制,确保了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有路必管、管必见效”。

群众参与,共同养护。始终坚持动员和依靠广大农牧民群众来解决农村公路养护问题的工作策略,积极协调各乡镇将爱路、护路宣传教育纳入《村规民约》,完善群众享受惠民政策等建立衔接机制,引导群众主动护路,发现病害及时上报,发现违法侵占路产路权行为主动举报,有效巩固了全县养护工作成果。(编校:马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