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府文件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尖扎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尖政办〔20181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721号)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尖扎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度实施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227

  

尖扎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8年度实施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721号),积极稳妥推进我县2018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保障水安全的决策部署,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按照“先建机制,再建工程”的水利改革思路,从适当提高农业水价、加强需求管理、拓宽资金渠道、推动结构调整和提高农技水平等方面入手,以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为目标、以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着力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改革模式,为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水价形成机制,管理体制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加强农业水价改革与其他相关改革的衔接,建立补贴机制与完善价格机制,促进农业节水,运用制度建设、工程配套、结构调整、技术推广等措施统筹推进改革工作。

(二)节水优先、完善基础。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配套供水计量设施,完善工程建设标准,推广管灌、喷灌、微灌等节水技术,保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三)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区分不同的灌溉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种植养殖结构、农业经营方式等类型,结合当地实际,重点推进部分乡(镇)、灌区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

三、实施范围

根据全县实际情况,将康杨镇城上村作为2018年重点推进灌区,城上村共114户,总人口470人,灌溉面积为760.8亩,主要种植物为小麦。

四、主要任务及改革措施

(一)完善农田水利配套工程和供水计量设施。按照经济实用、满足取用水管理与水权交易过程需要计量收费控制的原则,完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配套安装供水计量设施。

(二)明晰工程产权和管护主体。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721号),由县级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完成改革区域内工程产权工作,并颁发产权证书,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鼓励组建具有持续自我发展能力的农村基层用水组织,作为农业末级用水协商定价、计量收费、水权转让的实施主体。可以依托农村基层组织、农村水利基层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灌溉专业合作社、农民用水户协会,健全村级用水管理组织。

(三)合理测算并制定农业用水水价。按照《青海省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据《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水利部2003年第4号令)以及《水利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发改价格2006310号)等文件的规定,做好县管水利工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区域的农业水价成本测算等基础工作,为科学合理核定农业用水的终端水价和推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奠定基础。

(四)加强水费征收和使用监管。建立健全水费征收和使用管理、供水管理等相关制度,做好农业用水定额、实际用水量、水价标准和水费收取等情况的公示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高农业水费计收、使用管理的透明度。强化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其管护主体和水费计收的职能作用,确保农业水费应收尽收,并发挥应有的使用效益。

(五)协助建立农业用水精准奖补机制。对定额内用水成本与工程运行维护成本之间的差额和节水奖励资金进行测算,为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提供依据。

五、进度计划安排

2月底前,选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重点推进灌区,确定改革实施范围,编制2018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出台《联席会议》《监督检查》《绩效评价》《信息报送》《验收办法》,出台超定额累进加价等制度;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制度,制定《农业水价调整方案》《农业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等相关办法,合理测算并制定农业水价等工作。

4-8月,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加快供水计量体系建设,新建、改扩建工程要同步建设计量设施。建立健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完善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水权制度,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

9-12月,供水计量设施配套面积占实施范围的50%以上,并整合已建设施,改革实际面积占年度计划实施面积的75%以上;节水技术推广面积占年度计划的比例达到80%以上;农业水费收取率达到85%以上;改革实施区域末级渠系管理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机制,加强领导,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积极联动,共同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二)强化培训宣传。逐级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实施改革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解读,提高全县群众有偿用水、节约用水意识和节水自觉性,总结改革进展情况,通过网络、广播、进村入户等宣传手段,宣传本地水资源形势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