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政府文件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尖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各分院信息化动态绩效管理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0年12月30日    

尖政办〔2020175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相关部门: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尖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各分院信息化动态绩效管理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1228  

 

 

 


尖扎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各分院信息化

动态绩效管理方案(试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健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各分院激励约束机制,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改革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根据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深化县域综合医改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9]35)、《青海省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指南(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进一步提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质量,不断增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域内就诊率(住院)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

(二)“医务人员得鼓舞、医院得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和政府得民心”。

二、基本原则

(一)战略导向原则:向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骨干倾斜,促进学科建设和医共体分院全面发展。

(二)效率优先原则:向临床医疗、公共卫生履约一线人员倾斜,建立与工作数量、质量直接挂钩的绩效工资机制。

(三)兼顾公平原则:理顺总院、医保部门纵向、横向管理、监督,各分院间上下、左右协作发展,兼顾强弱、大小分院平衡。

(四)总额控制原则:医共体分院绩效总额进行年初预算,收支结余与单位投入控制在一定比例。

(五)分类管理原则:建立医共体分院统筹管理与分院、个人二次分配相结合、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考核分配机制。

三、执行标准

(一)按需设岗:按照分院等级设置标准,结合医院实际,科学设置岗位。

(二)以岗定编:根据岗位对应的职责设定相应的编制。

(三)以编定额:根据设定的编制,医院按编给予对应的资金投入,形成医院的绩效总额。

(四)预算管理:将医院绩效总额纳入到年初预算。

四、方案内容

(一)基本医疗服务(医德医风、医疗行为、医疗任务、工作量、出勤 、收入核算、全成本核算、满意度等)。

(二)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等)

五、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医共体各分院,即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和各乡镇卫生院的全体员工(包括:正式在编在册人员、“三支一扶”、“零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医院自主临聘”、“退休返聘”等人员)。

六、绩效考核模式

绩效考核以His(医疗信息系统)、Pacs(影像和传输系统)、Lis(检验信息系统)远程会诊等基础信息系统为综合平台,充分利用绩效考核系统“动态”监控的特点,从门诊、住院、检验检查、手术、质控等流程中采集数据,通过标准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全面量化、实时反馈和动态模式全方位进行“信息化动态管理”绩效考核。

七、实行两类投入、两级分配

(一)两类投入。个人和分院投入形成绩效总额。

将个人实发工资的30%作为个人投入,所在分院按照产生的服务性收入的30%进行投入(今后根据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分院建设能力提升、人民满意,产生的经济收入,依照“两个允许”逐步加大单位投入)。

(二)两级分配。一级分配是绩效分配到医疗团队和公共卫生服务团队,二级分配是绩效由团队分配到个人。具体分配方式为:1、各分院以财务统一管理,分类核算的原则,进行独立绩效管理;2、绩效贡献类主要是月度绩效工资(未来可增加年度绩效工资),采取二次分配办法,以便强调各部门内部的团队合作;3、月度绩效工资由软件自动完成,直接发放到个人;4、维持运行类主要包括:夜班补贴、医疗任务、政府指令性任务、公共卫生服务完成率和质量等。

八、数据的运用和分析

突出信息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三个特点。由HisPacsLis远程会诊等基础信息系统为综合平台的信息系统提供数据到绩效管理数据中心建立业绩档案,进行医务、护理、经济、人事管理等的运营管理和院领导、部门领导、普通员工对业绩档案和绩效管理数据进行决策分析,从而达到月绩效评估、月度绩效工资核算、年度绩效评估、年度绩效工资核算的目的。

九、规范系统内岗位编制管理

为规范岗位编制管理,理顺科室间绩效工资分配比例,加强任职资格管理,节约人力成本,提升人力资源使用效率,制定个人岗位系数。个人岗位系数=风险系数+管理系数+职称系数+工龄系数。

(一)岗位风险系数分为1-4级;

(二)管理系数分为3-6级;

(三)职称系数分为3-7级;

(四)护理、医技系列的职称系数分为3-7级。

十、绩效工资测算模式

个人绩效工资=个人分配系数×分院内部分配基数+医疗任务。

(一)个人分配系数=个人月度绩效分×个人岗位系数和;个人月度绩效分=工作效率得分+医德医风得分+工作质量(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得分;个人岗位系数和=风险系数+管理系数+职称系数+工龄系数。

(二)分院内部分配基数=分院绩效工资总额÷分院个人分配系数和;分院绩效工资总额=分院绩效工资预算×分院月度绩效分数;分院绩效工资预算=分院绩效奖金基数×编制岗位系数和;分院月度绩效分数=工作效率得分+管理效能得分+服务质量(医疗、公共卫生)得分。

(三)医疗任务包含法定假日、夜班补贴、加班补贴、院级急救、义务植树、党建工作、学习培训、院级会诊、维稳下乡、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授课、工青妇工作等。

    (四)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包含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标标准(31个大项、48个小项)的管理、服务质量、村医考核、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健康指导、各类培训等。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纪委办公室。

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8日印发